审计要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四个作用”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提出的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整体,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笔者以为,这为新常态下推进审计事业科学转型和升级指明了方向。要将“四个全面”作为战略总纲牢固确立起来,作为科学指南在审计机关各项建设和工作中落实下去,为落实“四个全面”提供力量保证,审计机关关键要发挥更为积极的“四个作用”:

一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免疫系统作用。审计机关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重要力量。要以走在前列的意识和标准,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勇于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审计技术方法,把更多的审计业务技术、审计能力应用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效能,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财政审计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的跟踪审计,在规范财经纪律、维护经济案例、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要围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落实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的落实,着力推进改革、服务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强化问责,全面提升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和威慑力。要更好地发挥公共财政的使用效能,高度关注财政、金融、产业、投资、生态、环境等方面重大政策的执行情况和落实成效,及时提出科学化建议,促进政策措施的末端落实,突出关注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实处,结合区域发展实际,依法延伸审计监督范围,着力关注热点焦点,加强对卫生、医疗、教育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为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催化促进作用。审计机关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框架,与国家改革进程相一致,与其他领域改革相衔接。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同党中央在改革方面的战略部署,特别对“四个全面”的要有深刻理解。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个人利益放在集体利益中衡量,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思量,把当前利益放在长远规划利益中考量,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引导审计改革健康地向前发展,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投身改革,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思考问题,决不能口头上表态好、行动上打折扣。要坚定不移深化审计改革,深入推进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审计力量体系。积极稳妥抓改革,发挥好审计服务于国家重大改革及实施方案研究论证,协调推进政策制度调整改革,紧跟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做好审计工作,促进体制改革、制度创新、机制完善,确保改革任务顺利稳步推进。

三是要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反腐利剑作用。依法审计从严审计工作要融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协同推进。要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审计法治建设体系,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实现根本性大转变,要提高审计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实现从人治思维到法治思维,从旧思维到新思维的转变。把弘扬审计法治精神当成一种高度自觉,破除从众的心态、惯性的行为,使法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国家法定程序方法开展审计工作,调动好审计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切实实现“审计服务于国家良治”,提高依法审计科学化水平和效益。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审计机关要突出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和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对违纪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敢于亮剑、绝不手软。对有令不行、有法不依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加大查处渎职滥权、贪污受贿,损公肥私,吃拿卡要、铺张浪费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充分发挥监督合力,加大审计移送处理力度,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认真做好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处理情况报告工作,深入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公告制度,促进纠错问责取得实效。

四是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坚持走在前列。要严格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坚决维护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要求,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审计机关积极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国家良治目标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加强制度治党,坚决维护党的制度的严肃性,确保制度落实的严格性,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持续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产、资源密集领域,深化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推行任期轮审制,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给权力抹上“防腐剂”。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权力观为目标,切实堵住权力运行流程中可能出现的跑冒滴漏现象。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制度健全完善。坚持以促进改革发展、保障经济社会、规范权力运行、保障群众利益、维护公平正义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科学性的政策建议,为全面从严治党当好参谋助手。 

适应新常态,呼唤新使命,承担新任务。“四个全面”的伟大战略布局为国家审计赋予了新使命,也给我们每个审计人员提出了新机遇、新挑战。要固守审计人实干是硬道理的思想,不辱使命,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以审计铁军特有的战斗力在推进“四个全面”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