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做“陈云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号召全党同志学习陈云的“坚守信仰、党性坚强、一心为民、实事求是、刻苦学习”的二十字精神。概括精辟,言简意赅,意蕴深远。习总书记既高度评价了陈云同志一生的卓越功绩,是我党的一面光辉旗帜,也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指明了方向。

笔者以为,作为一名党员审计干部,结合实际,认真思索“陈云精神”,更应该理解于心、贯彻于行,力做“陈云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一要有坚守信仰的职业操守。信仰坚守是激励青年奋斗拼搏的精神支柱,是人生的“风向标”。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事关全局、带头根本原则等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在大风大浪中站得住脚跟,在意识形势复杂中稳得住心神,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价值观。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开拓创新,勇于战胜服务“四个全面”伟大征程上的种种艰难险阻和困难。牢记党的使命,不忘党的理想,忠诚党的事业,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审计誓言,筑牢精神支柱,严守职业道德操守,处处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当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为党为民,始终把个人成长与审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在推进审计事业发展中体现自我价值。

二要有党性坚强的公仆本色。习总书记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审计可谓是一项高危险职业,要抵得住各种“被审计对象”的拉拢腐蚀,在各种诱惑面前眼不花、心不动、要做到慎独,经得任何风浪的考验。这要求我们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自我修养,要用“五个必须”标准约束自己,树立“底线”意识,强化法治观念,勤吸法治信仰之“氧”,持之以恒打造“过硬之身”。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看待和处理问题、指导工作;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来研究和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在履职尽责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百炼成钢,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做风清气正的“代言人”、歪风邪气的“杀手锏”,最终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审计干部。

三要有一心为民的审计情怀。习近平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遵循“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的说法。始终把执审为民作为第一追求,视群众为“亲人”,我们时刻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看问题,想问题,谋发展,不放过任何小细节,考虑在人民之上,做人民的前面,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办的事“零懈怠”,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就是要准确地识别、正确研判被审计对象,运用政策法律手段解决和处理好人民反映出来的实际问题。时刻不忘党和政府的教诲,时刻不忘人民的关切,认真履行职责,促进国家各项重大政策、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多关注对涉农、社会保障、扶贫、教育、卫生、医疗等各类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上级或财政部门下拨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和延伸审计,揭露和查处挤占挪用、截留滞留专项资金等问题,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和改善民生资金的使用效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最大红利”。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百姓的幸福指数。

四要实事求是的敬业精神。审计工作来不了半点虚假,最讲究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我们必须牢记使命,沿着“审计全覆盖”这条主线,抓住重点,突出亮点,以审计管理科学化、业务成果最大化的需求为目标导向。具备“审个项目、成个项目、定个项目”的责任心,自觉在立足本职出成果、出政绩;强化精品和高端产品意识,做每一项工作都精耕细作、精益求精,力求干一件成一件,做出始终经得起人民、实践和历史的检验的审计成果。使命不容懈怠,责任呼唤担当。在审计过程,坚持深入一线审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讲真话,办实事,依法依规稳妥推行各项政策,善于接受群众意见和建议,科学调控审计成效,又要高度重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审计,形成有规有序、高效运转的良好审计工作局面;对违纪违法问题“敢碰”,在无从下手处着手,在不可作为时有为,面对工作上的压力和困难,无所作为时变成“有所作为”,揪出幕后“黑手”。对于审计查出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必须按规矩、按程序严肃处理,严格追责问责,防止国家政策措施在执行的过程中变形、走样。适应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五要有刻苦学习的创新意识。学习成就伟业,学习创造未来。为了不负时代所托,履行好审计职责任务。每一位审计人员都要增强学习力,注重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进而做到与时俱进,保持探索创新的冲天豪气,竞技提质,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尊重“首创”精神,视审计质量为生命线,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探索有效的自我学习途径,固本强基,积极探索完善适应大数据、云计算的信息化审计技术方法,主动参与审计科研“攻关”,适应审计工作全覆盖要求,把开拓创新展现在审计工作全过程中,展现在审计项目的每一个细微环节处,以不断改进学习工作方法,提升做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针对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应该认清学习是职责所系,应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做到学用结合,深入进行系统思考,形成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措施,促进审计工作的不断改进和创新发展,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总之,我们审计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同志为学习楷模,以“陈云精神”为镜审视自己,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努力提升新常态下依法审计能力和工作质量,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鞠躬尽瘁,为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美丽中国梦贡献力量。(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