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要关注老百姓的哭与笑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贵州时指出:“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来源:http://www.china.com.cn/legal/2015-06/17/content_35847177.htm)审计作为国家经济运行安全的免疫系统,更应该自觉尊循总书记的要求,在审计工作中要自觉关注老百姓的哭与笑。

一、跟踪审计重大政策落地,关注老百姓的哭与笑。要持续组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切实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对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落实难度大的水利、铁路、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保障政策落地生根。同时,关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推进情况,促进建立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跟踪审计特别要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完成情况、重点资金保障情况、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和简政放权推进情况这“四个抓手”,既要注重揭示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制度瓶颈,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审慎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并及时督促整改,也要总结和反映好的经验和做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在跟踪审计重大政策落地时,通过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老百姓的想法和看法,关注老百姓的哭与笑,发挥“免疫监视功能”,对经济社会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预测分析,提出预警建议,避免危害加重,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作用。

二、跟踪审计权力运行情况,关注老百姓的哭与笑。要贯彻落实两办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规范化水平。要根据不同类别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突出审计重点。对党政领导干部,重点监督检查其承担的贯彻中央政策措施责任、经济发展责任、结构调整责任、防范化解风险责任、环境保护责任、民生改善责任、廉政建设责任等。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领导人员,重点监督检查其承担的贯彻中央政策措施责任、经营管理责任、创新和转型升级责任、风险管控责任、可持续发展责任、廉政建设责任等。要切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的统筹结合,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重拳出击,一查到底。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深入研究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发挥反腐败“利剑”作用。在跟踪审计权力运行情况时,通过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对领导干部政绩的评价,关注老百姓的哭与笑,发挥“免疫自稳功能”,不断健全、完善经济社会的各项管理机制,通过机制自动发现和清理不法分子和违法违纪问题。

三、跟踪审计社会公平正义,关注老百姓的哭与笑。民生审计要坚持纵向到底,循着资金流向走,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追踪到项目、追踪到个人,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加大对最低生活保障、“三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就业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摸清筹集、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提出对策建议,为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参考和依据。围绕中央关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要求,加强对资源管理、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等情况的审计。关注相关政策落实、矿业权管理、资金征管等情况,重点揭示违法违纪、破坏环境等问题,维护国有权益和保护生态环境。审计中要牢牢把握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个根本目标,始终关注群众利益维护、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制度建设等情况,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促进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服务公平合理配置,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在跟踪审计社会公平正义中,通过关注老百姓的哭与笑背后的原因,发现不公平不正义的问题,总结和反映好的经验和做法,发挥“免疫防御功能”,使经济社会免于内、外部组织和个人侵犯,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总之,审计工作只有关注老百姓的哭与笑,浓度挖掘老百姓哭与笑的成因,不仅要审计钱花得对不对,也要审计钱花得值不值,更要审计权用得合不合法,还要对潜在的风险进行前瞻和评估,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才能发挥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