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预发警示有必要
杨汉祥 沈凯军(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某地食品安全部门针对天气炎热极易引发食物中毒的情况,通过媒体宣传、印发资料等途径,在社会上接连发布了多个关于饮食卫生的预警告示,群众见了十分滿意,认为如此及早提醒很有必要。由此,笔者联想到审计机关也有必要在被审计对象中经常发布有关经济安全运行、经费规范使用等方面的预警告示。

审计机关在长期审计实践中,掌握被审计对象在经济运行、经费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多,而且对其漏洞所在、引发原因、包括如何整改与防范等也很清楚,这些作为审计建议发给当时的被审计对象固然必要。但仅做到这些还不够,因为其中有些问题是带有普遍性的,在其他一些单位及个人中也容易发生,如果审计机关以此为依据,及时在当地发布一些预警告示,就会让更多单位及个人引以为戒,不蹈其覆辙,也不为之付出惨重代价。

审计机关结合审计实际发布预警告示,不仅是发挥自身优势,为政府及有关领导当好参谋以及消除有关隐患的一种表现,也是将一些优质审计建议实行“资源共享”的有效举措,同时也是对更多单位及个人负责与保护的实际行动。因此,各地审计机关应办好这件事。(杨汉祥 沈凯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