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为审计事业插上翅膀
陈进(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常态、新形势使审计事业迎来了大发展,但也面临着大挑战。刘家义审计长给全国审计干部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党课,全面回顾了中国历史长河中政权兴衰以及共产党建党建国过程中经历的苦难、总结的经验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了“三严三实”是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也是审计事业腾飞的翅膀。

“三严三实”是锻造审计队伍的锻压机。审计要树立权威,审计人要赢得尊重,唯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审计人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在审计中,要时刻坚持“底线思维”,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不拿审计成果做背后交易,切实维护审计队伍的形象;要坚持依法审计,就是要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办事。要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坚决执行任务清单、每周例会和重大审计事项集体研究制度,不搞一言堂和独断专行;要坚持文明审计,尊重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交换意见,要以理服人,不以势压人。

“三严三实”是指引审计方向的塔台。审计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守护者,但自身也是改革的重要方面,审计人如何谋划审计事业发展方向,唯有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审计人要从实际出发谋划审计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谋划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要提前谋划,增强预判,把困难想足,设定目标要量力而行,对已经制定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要做实,再做实,赢得审计工作的主动权。同时,好的谋划还要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勇气,遇到困难不灰心、不气馁,不随意变更方案,注意统筹人力资源调配,充分调动每个审计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让我们的努力和成绩经得起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三严三实”是推动审计腾飞的引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审计工作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审计人就是要融入这股洪流中,发挥自己应起到的作用,而我们的武器就是“三严三实”。要在审计中,对照“三严三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一要用“严不严”作为尺子,揭露问题、反腐倡廉,二要用“实不实”作为标杆,服务改革、助推转型,促进党和国家重大政策落实,促进政府治理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治理现代化。只要抓住和用好这个武器,审计人就能做好自己的事,审计事业就能一飞冲天。(陈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