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当防“圈子病”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塌方式腐败”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比如,2015年5月下旬,《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了于凡这一“小官巨腐”典型案例;6月9日南海网报道,东方城镇综合执法局干部大搞权钱交易,损公肥私的问题,东方严厉查处了该市城镇综合执法局塌方式腐败案件,等等,着实令人触目惊心。

此类腐败不仅败坏了政治生态,还严重抹黑了各级政府、党员形象,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反思这些案例,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涉案人员犯了“圈子病”。

有句老话“人对脾气狗对毛”。一些人之所以划“小圈子”、搞“小圈子”,犯“圈子病”,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脾气相投、一拍即合,这些“圈内”的人常常怀着自己的“小九九”、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一旦形成“气候”,什么党性原则、法纪法规就会抛到脑后,取而代之的是权力的出笼和权力的任性。

作为监督他人的人,长期与被审计单位打交道,期间难免会遇到一些“对脾气”的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融入“小圈子”,犯下“圈子病”。所以,从审当防“圈子病”。

秉公用权。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对待不法之人、不法之事,要依法依律依纪而行,做到一个标准、一个尺度、一个口径,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被审计单位、被审计人及审计发现的每一个问题,不为人情审计、关系审计所左右,防止误入别人的“小圈子”。

遵规守纪。要老老实实地遵守党纪国法,严格审计工作程序,严格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时刻与被审计单位及其人员保持应有的距离,不入任何形式的“小圈子”。

健康情趣。“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生活上不拘小节,思想上就会放松警惕,行为上就会放纵自己,就会滑入罪恶的深渊。对审计人员来说,不拘小节,就不可能在大事过得去、大节上过得硬。只有淡泊名利、节制爱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会运离“小圈子”,不犯“圈子病”。

纯洁交往。生活中,每个审计人员都有自己的“朋友圈”,但交朋结友应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情怀,少一些攀龙附凤,多一些平民百姓,少找“富朋友”,多结“穷亲戚”。只有这样才能结上诤友、交到良友,才能确保常在“河边就是不湿鞋”。(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