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审莫忘“严”与“实”
李亚哲(山东省乐陵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是审计干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审计长刘家义强调,要把“严”和“实”变成一种习惯,变成自己的影子,变成一种能力,形成一种力量,推动审计事业向前发展,为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进一步发挥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做出自己的贡献。各级审计干部安身立命、从政为官,须臾不可忘记“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是审计干部的为政之道。“为政之道,在于安民。”人心向背历来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存亡的根本性因素。我们党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最根本的执政理念,就意味着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求各级审计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坚持权为民所用,按照规则、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牢记人民重托,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审谋私;坚持情为民所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时刻做到与群众心连心、心贴心;坚持利为民所谋,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公仆,当作实现人民利益的工具,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

“三严三实”是审计干部的成事之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很多领导干部良好愿望。想要真正创一番事业,既要做到“严”字当头,以修身增强党性,以慎行管好权力,以守纪保持形象;又要从“实”字入手,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本职工作。只有坚持“三严三实”,才能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谋划审计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人民意愿,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用科学民主的决策给本部门、本单位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三严三实”是审计干部的做人准则。“先做人,后做官,做人高尚,为官自然清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审计干部唯有铭记“三严三实”,才能从思想深处、为政之德、履职行权、家庭生活等方方面面不断提升自己,涤荡歪风邪气,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唯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才能自觉抵制各种社会丑恶现象,讲真话、察真情、动真功,以真干、实干、苦干、巧干赢得群众信赖,审计事业就能不断推向前进。(李亚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