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四要”为民唤醒沉睡财政存量资金
戴云芬(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发狠话:“一些地方钱拨下去了,再迟迟不开工,我们就要依法把那些趴在账上多年的财政拨款收回来,调到那些中央已经确定的重点项目上去,调给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地方去!”(来自腾讯财经网)

一边是财政压力收支大,地方频频举债,没有多余资金搞"建设",一边却仍有大量财政资金趴在账面上"睡觉".地方政府出于本位主义考虑,存量资金多总比少好,少总比没好.做领导也比较安心.而审计作为党和政府的监督部门,因站在公平、公正、客观的立场上来监督地方政府行为,为之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其存在的问题应落实整改跟踪到位,杜绝财政资金“呼呼大睡”。 既然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理应用之于民,盘活存量,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的作用。

审计要杜绝存量资金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审计机关每年度需对财政本级审计及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发现地方政府存量资金是多年积累形成的,既有上级资金,也有本级预算安排,甚至部分存量资金通过下沉到部门预算单位。资金的长期闲置容易暴露出管理上的漏洞,容易被挤占、截留、挪用等一系列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审计要清理出存量资金,坚决杜绝违规采取“以拨作支”方式将库款转入财政专户、虚列支出、挤占挪用资金等行为。监督财政与部门对存量资金统筹下年预算使用。

审计要唤醒存量资金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存量资金是2012年及以前年度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部门预算资金等,都应作为结余资金收回公共财政统筹使用。审计要监督财政部门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摸清底数、分类处理,督促地方财政局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确保2014年底,财政结余结转资金要在上年的基础上分别压缩15%以上,2015年底地方公共财政预算结余结转资金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均不得超过9%,目前比重低于9%的应只减不增,并对存量资金的整改情况出具报告进行公示,力促地方政府落实到位。

审计要监督存量资金统筹使用惠及民生

李克强总理曾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表示,不能一方面让民生需求“嗷嗷待哺” ,另一方面却有大量资金“呼呼大睡”; 一些地方的财政拨款长年“趴”在账上,但另一些地方,却有大量民生工程亟需资金地方政府。比如引水渠建设、仓容建设、农村电网和棚户区改造等。李总理的一番话,对审计是一种提醒,更是一种责任—-心中有民,防止相关部分通过花千用尽的极端方式来消化存量资金,确保资金用于急需民生项目,树立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真真切切让人民感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审计要严惩违规违法行为捍卫改革落地生根

盘活地方存量资金并非首次提出,李克强总理此次再次喊话,旨在重申问题的严重性,这就需要审计加大监查和问责力度。明确对于截留、占用、挪用、以拨作支等手段隐匿存量资金的行为,一律追究责任人员及部门的责任,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惩罚不是最终目的,是为了项目能更好更快得到推进与落实。其关键还要出台相应的政策和规范的制度,扭转存量资金睡大觉的现状,这就需要强化、细化预算,严格执行新预算法,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运用审计无形之手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捍卫预算改革落地生根。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总理的心声,更是审计的职责。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恪守“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宗旨,将审计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发挥存量资金应有的作用,让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戴云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