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应静心、净心、尽心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静心、净心、尽心,三者音近而形异,相同又相异。静心是净心和尽心的前提,静心开始,净心相承,尽心而毕,这三者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构成了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自身修养的面面观。静心升境界,净心正言行,尽心干事业,只有尽心才无愧于心。践行和回答好这“三题”,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就是百姓满意的好干部,伟大的中国梦也一定会如期实现。

一是要静心,永葆清醒冷静的安心之本。所谓静心就是不爱名利困扰,不因得失影响,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诸葛亮躬耕南阳,目的在于沉静思考,专一不杂,静观天下之变,足不出户而知天下事,最终辅佐刘备三分天下——他是在坡上茅庐里静心。静与动相对,不动心则为静。静心于己,就是任社会再浮躁、环境再嘈杂、工作再繁琐,都要做到“心静如止水”,见酒绿灯红心不动,遇名利竞逐坦然看待。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不为名利得失所扰,做到“宠辱不惊”。面对工作、生活我们都是“苦行僧”,必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外界的各种诱惑,静下心来学习以“审计学”为主的高端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竞技提质,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来,做到在位一分钟,干好60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知难而进不懈怠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沿着审计科学发展的路线图阔步推进。

二是要净心,永葆清正廉洁的纯洁之泉。净心就是指自省自律,廉洁一身轻,有戒方始终。既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也是党员干部的执政之德。为审从政常净心,保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做人常净心,则一清二白,堂堂正正。党员审计干部作为党性的化身、正派的代表,常净心就会行的端、走得正,就会有品格、有形象,有权威;反之,不净心,必然导致出现不净心甚至是错误的行为,也必然损害党员干部的形象、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就会私心杂念丛生,最终滋生腐败,走向深渊,贻误后者。当前,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聚焦反对“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正是我们净心的重点所在。审计干部要主动带头,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勇于向“自己开炮”,坚持“一日三省吾身”,切记反对讳疾忌医,真正做到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改变,让工作得到改善,践行“三严三实”才算落到了实处。

三是要尽心,永葆秉公执法的动力之源。工所谓尽心,就是始终恪尽职守,做到在其位、思其职,负其责。工作上尽心与否,反映的是事业心、责任感,折射的是处世态度和思想境界,直接决定着工作成败和事业进退。刘家义审计长强调:“尽心是干事的基础和前提。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美丽中国梦,是靠实干苦干干出来的。党员干部要有“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的观念,“蛮拼的”精气神,做到个人干净,为民审计,依法审计,阳光审计,任其职尽其责。我们要用十分的精力,尽心做好每一项工作、干好每一个项目审计任务,要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对法律高度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坚持秉公执法、较真碰硬,敢于揭露和移交案件线索,同一切违法违纪问题和人作斗争。党员干部要自我“净化”,丢掉身上的浮躁之气,一心一意、一身正气为人民干实事、谋利益。真正把尽心用在干事创业中,把精力用在抓审计成果上,尽心尽力地在审计岗位建功立业。 (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