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馅饼”谨防“陷阱”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领导干部因大吃大喝问题而被点名、处分,吉林省、河南省及杭州市等多地纪委亦就领导干部饭局问题发提示、打招呼,一时引起社会热议。警示越多,边界越明。随着各地纪委铁面执纪,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在各地建章立制的探索中,领导干部饭局的“红线”愈加清晰,公职人员“八小时之外”的“戒尺”也更加明确。(5月17日 人民日报)。

“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日。”这句忠告,对于广大基层审计干部远离诱惑、守住底线具有很强的警醒作用。

一要记住“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在现实生活中不要梦想“世上会有免费的午餐”。假如你不是审计人员,手中没有一定的审计权、监督权、处罚权,试想还会有人主动与你“午餐”吗?还会有人为你设饭局吗?

所以,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我们都要多长一个“心眼”,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看一看是哪些人请你吃喝、给你送礼;多动脑子想一想为什么请你吃喝,能不能去、该不该收,她们是否心存二心、不怀好意,吃饭对象是否涉及被审计单位。如果涉及被审计对象,对方又带有“有事相求”性质宴请的话更要明确回绝;如果未涉及审计对象,但带有明显的小圈子性质的同学会、老乡会也要三思后行。因为他们看中和欣赏的不是你这个人,而是你这个人手中的权力。假如你吃了人家的“免费午餐”,将来付出的代价可能是数倍的“高价餐”,甚至是自己的美好前程和人生仕途,有必要给自己打好“预防针”和“强心针”,增强抵抗“免费午餐”诱惑的能力,切忌“明知山有虎、偏上虎山行”。

二要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现实生活中,一些基层审计人员负有一定的审计监督职权,自然会招来一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追棒者,对于她们的投其所好,可以肯定地说,绝不是单纯的一顿饭那么简单,看似一个“馅饼”,其实就是一个“陷阱”。

因此,对于突如其来的“馅饼”,基层审计人员不妨多一些警惕、多一份谨慎、多一份自律,多想想她们为什么送你“馅饼”,是否涉及“会所”、高消费娱乐场所等公款消费。因为公职人员不得出入私人会所,更不得在私人会所、高消费娱乐场所安排或参与他人安排的请吃。仅此,就要做到时时事事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管住自家的门,不该开的不开;管住自家的人,不该要的不要;管住身边的人,不该打的“旗号”不打。否则,“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就是“飞来的横祸”。

三要记住“没有无缘无故地爱”。假如因为工作关系,被审计单位突然对你、对你们变得“热情”起来、“好客”起来,那么他们一定有所求,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地爱”。古人云:“将欲取之,必先予之”。这个道理告诉我们,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之所以“爱你”,获得你的信任和好感,就是在紧要的关头为其所用。

所以,对于无缘无故地“爱”,我们要拒之门外,严守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切实树立“热炉理念”,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始、慎微、慎独、慎好、慎权、慎行、慎终,划好“生活圈”、远离“娱乐圈”、纯洁“朋友圈”,加强“八小时以外”的自觉自律,不要让自己的审计人生留下太多的遗憾和后悔,就算审计工作再平淡、再平常,也要无愧于心,无愧于责任。否则,等待你的将是滚滚而来的“身后骂名”。

内因决定外因。物质利益再诱人,只要心存淡定就不会溃堤。对那些送上门的“免费午餐”、“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无缘无故地爱”,只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远离它、拒绝它、防范它,就能确保我们“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