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习总书记“干部好不好,百姓说了算”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舟山考察调研,在同舟山定海区新建社区村民座谈时,习近平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5月26日《新华网》)

干部好不好,百姓说了算。短短一句话,即是恪守宗旨的真情流露,也诠释了在“四个全面”新常态下领导干部的为官之要;同时也传递出百姓“口碑”是评判干部的真正标准,是检验干部好坏的“试金石”。笔者以为,作为审计干部,肩负着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任,应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争做百姓满意的好干部。

牢记宗旨,做到心中有民。正如习总书记所称,“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就惦记他、信任他、支持他”。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不论时代怎么变,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变。每一个审计干部要坚持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真听上下功夫,多听牢骚话、抱怨话,因为这才是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是我们的政治根本和命脉,只有始终牢记宗旨、倾听民意、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孺子牛,才能回报人民的养育之恩,才能保持审计干部的公仆本色。

倾听民意,做到以民为本。古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说法,今有“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的说法。干部好不好,百姓说了算,百姓“口碑”好,干部才是真的好。为此,审计干部要知道民意的分量,民众的评价越来越重要,干部自然不敢拿民意不当回事。一个可以期待的结果是,干部会越来越尊重民意,也更应该懂得“政之所兴在顺民心”。

敢于担当,做到权为民用。古人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审计干部要坚持深入一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要有担当的意识,敢于担当、为民干事,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把自己担任的领导职务看作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和责任,开拓进取,履职尽责,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要敢抓敢管,敢于面对矛盾、承担责任,解决问题,把审计工作融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做到主动作为,有始有终,真正做到担当为民,权为民用。

廉洁奉公,做到清正为民。审计干部要心存戒尺、守规矩、立标杆,这是审计干部为官做人的基本要求。审计干部手中握有权力,权力是老虎,不关进“笼子”,就容易伤人,审计干部对待权力一定要谨慎,经常想一想“权力从哪里来,应该为谁所用”,摒弃私欲,秉公用权。要“一日三省吾身”,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广大审计干部应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视人民群众的需要为自己神圣的职责,关心群众的疾苦,体察群众的情绪,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才能不负群众信任,不负历史期待,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伟大的中国梦也一定会早日实现。(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