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的“一巴掌”和“一棍子”
嵇仁东(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审计监督是一把“利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充分发挥这把“利器”的作用,审计必须紧盯问题线索,一查到底,力争配合相关部门打掉更多的“苍蝇”和“老虎”。然而,仅仅做到这些还不够,还要关注“苍蝇”、“老虎”的“变异”过程,防患于未然。也就是说,对已蜕变成“苍蝇”、“老虎”,于人民为敌的,要毫不留情地“一棍子”打死;对有这方面迹象,尚未构成违法犯罪的,更多的需要“一把掌”打醒。

重“一把掌”打醒,慎“一棍子”打死,是强化事中审计监督的重要表现。审计的终极目标并不是要查多少人,更不是“一棍子”打死多少人,而是要通过审计规范财经行为,推进财政资金健康、高效地管理和使用,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如此,审计的功夫更多地应在“审时”和“审外”。审时,也就是在审计工作中既要发现明显的违法乱纪线索,并查深查透,更要注意苗头性的问题,哪怕是一张要素不全的票据、一笔支付渠道不规范的资金,都要对被审计对象给予“一把掌”打醒,以免从不合规走向违法违纪,甚至滑向犯罪的深潭。审外,是要将审计服务监督的职能延伸到审计项目实施之外,打破只有实施项目才去被审计单位的监督服务模式。利用内部审计、审计法规宣传、走访被审计单位等平台或方式,注重在平时就对其财经行为进行规范,将苗头性现象或暂无伤“大雅”的小问题扼杀在摇篮中。

多“一把掌”打醒,少“一棍子”打死,并不意味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不闻不问。审计对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不深挖深追,那本身就是一种违法犯罪。不过,及时的“一把掌”打醒,是为更好地保护某些人可能之后的被“一棍子”打死。正所谓,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嵇仁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