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成长,越青春——大学毕业两年有感
樊蓉(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读书不觉爱已深,一寸光阴一份情。虽然到今年6月已经毕业两年了,但却时常怀念大学生活。大脑存有太多刻骨铭心的记忆,眼前闪过太多深刻的画面:在酷热的深夜,一起躺在宿舍楼顶,对抗南昌火一般高温;在南区的烧烤店,四五好友吃着味美价廉的各种烤串,然后五音不全地嗨歌一场;在新修的图书馆,或者奋笔疾书或者小声讨论,备战着各种考试和论文……

在学校的种种,汗水、泪光、欢笑,都是我青春大戏的一幕幕场景。然而三年时光转瞬而过,我告别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告别这段难以割舍的青春岁月。曾经在一部很受欢迎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面,有这样一句独白:“青春是一场远行,回不去了。青春是一场相逢,忘不掉了。青春是一场伤痛,来不及了。”电影中展示的青春,随着时光的推移无可奈何地逝去,留下一片惆怅。但在我看来,只要永远怀有梦想,永远坚定追求,那么无论自己身在何方,无论自己年方几何,青春都不会远去。因为青春的力量永远激励着我们为了梦想而执着前行。

毕业后,我通过重重的考核,踏入了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的大门,逐步完成着从象牙塔到政府机关、从大学生到国家公职人员这种环境和角色的双重转变和适应。泰山不让土壤,方能成其大;江河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面对还不甚熟悉的审计领域和社会大书,我只有通过不断地在做人处事上学习吸收,才能夯实事业进步、梦想完成的基础:

一、45度学习。审计行业的性质和现在复杂的审计环境决定了审计人员必须具备广阔的视野和多层的知识结构,只有尽可能多的去掌握各行各业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政策、了解各种各样新的数据处理技巧,才能满足审计工作不断发展的要求。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45度俯下身子,以谦逊的态度,向审计前辈请教,积极掌握各种审计过程中的技巧;向业务书本和网络等媒介要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储备,通过自身的不断实践来丰富理论、提高能力,踏踏实实往前走;

二、90度做人。90度垂直公正,光明磊落,做一名审计人员就要牢记审计监督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无私无畏,做到“戴着乌纱想事,揣着乌纱干活”; 严守法纪,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立足岗位,尽职尽责,时刻坚守依法履职和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职业操守和文明审计这条“保障线”、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这条“高压线”,自重、自省、自警,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审计铁军。

三、360度做事。360度的圆相当于圆满,就像做审计工作时要尽可能做到细致周到,无论是审计前准备,还是审计实施、或者审计报告撰写等审计环节,都要遵循科学的审计程序,把在具体审计项目中的疑点问题查透彻,做到对每一个处理处罚的问题都理性分析、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理得当,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称职地完成本职工作中的每一项任务。

参加工作不到两年,我由一名审计“门外汉”, 从了解审计规章制度中起步、在整理审计文书中学习;从一个个具体审计项目中积累,在前辈同事的指引和帮助下成长。虽然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但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身怀审计梦,牢记“三严三实”,有勇气有决心有耐心,一定会在这审计之路上越成长、越青春,越行走、越稳健!(樊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