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韧性”不要“任性”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引来一片喝彩。

一时起,“任性”成为网络流行词,被赋予更多更深的寓意,大多被解读为对权力的过于放纵:领导干部对自己的需要、愿望或要求毫不克制,抛开党性原则和规章制度,不按规矩出牌,不按规程办事,想一出是一出,想抓什么就抓什么,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大搞“一言堂”、“一支笔”、“一挥手”、“一拍脑”,唯我独尊,结果脱离工作实际,误入歧途,其危害性和影响力可见一斑。

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旨在厘清权力界限和责任,确保权力在正常轨道运行,防范权力出笼,倒逼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严以用权、秉公用权,较好地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和“任性”。

“任性”具有一定的个性和随意性,恰恰与“韧性”蕴含的理性和韧劲背道而驰。俗话说的好“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领导干部是一个单位的主心骨、风向标,其如何用权、如何决策、怎样谋事、怎样干事等,直接决定着单位的发展与建设,直接影响单位形象和职工的思想行为。

因此在新常态下,作为监督他人的人,广大审计人员更应做到要“韧性”不要“任性”。

要“韧性”就是要思想上严肃,意志坚定,心志专一,始终充满进取激情;工作上严谨,拒绝平庸,脚踏实地,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欲望上严禁,远离诱惑,自警自省,始终自觉抵制庸俗;作风上严格,严字当头,实字为本,始终保持一身正气。

不要“任性”就是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坚持原则,坚守法则,实事求是,以身作则,不以自己的意志、爱好、私利为转移,始终把党纪国法及审计法律法规作为行为准则,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创新审计,不踩红线、不闯红灯、不越雷池,严格按照“权力清单”用权,不出格、不出局、不出笼,不任性。(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