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豪,我是审计人
徐炳华(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咱们审计人,职业很平凡和普通,但是,挺让人自豪和光荣,因为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科员,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却分量不轻,影响巨大,一点不逊于“两会”的议案和提案呢!

记得有一次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我们发现一条水泥马路有部分路段,多次修补,路面还是翻砂和坑坑洼洼。有好几个市民骑自行车走到这里,差点被石子硌翻撂倒。我们以“某某路修了两年仍是‘半拉子工程’”的信息题目,向县政府作了反映。

信息报出第二天,我就接到了办公室打来的电话,得知这条信息,报出当天就被县政府信息办采用,被送到了分管城建的副县长办公桌上。县城建局正根据领导批示,着手重新设计和建设。

果不其然,这条“半拉子工程”没多久便修好了。夜幕降临,骑在平整而坚实的路面上,看到路灯洒下温馨的光辉,绿化带透出盎然的绿意,人们恬淡惬意地散步,我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作为一名普通的审计人员,没想到自己的工作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后来,我又把平时工程审计中发现掌握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综合归纳。当时,信息由于涉及到有关兄弟部门的问题,我有所顾忌,就以某某单位等模糊化称谓代替,通过办公室报到了县政府。县政府领导同样在第一时间,作了批示,要求审计局把问题单位全部还原,县监察局牵头,审计、财政、建设、招投标等部门参与,对这些突出问题进行联合整治。

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这么多单位因为这篇审计信息,被调遣和牵引到一起。如果因为模糊化处理,就放松要求,缺乏客观性,交不出问题的“娘家”,审计机关的公信力要受到多大的损害啊!这么多部门一起来整治莫须有的问题,会造成多大的行政资源浪费啊!好在这一切并没有发生。我再次对审计人一言九鼎的话语优势和力量,感到了深深地敬畏和自豪。

几年以后,偶遇一位县领导,他曾经在县政府信息部门工作过。闲谈中,他说,审计信息是从账本和调查里“扒出来”的,是审计人履行职责的一项内容,可信度和参考价值高,所以,每次看到审计部门报过来的信息,他都特别重视,优先采用。这份肯定和信赖,让我倍感职业的自豪和责任的重大!(徐炳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