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家庭观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主席在今年的春节团拜会上讲话时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审计人工作任务艰巨,有的常年在外,与家人离多聚少,更要树立家庭观念,重视家庭建设。

注重家庭,应尽关爱之责。人的一生都要经历幼儿期、青春期、成年期、老年期四个阶段,绝大多数人都要充当夫妻、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子女四个角色。审计人树立家庭观念,应尽关爱之责时,首先要找好角色定位。

做夫妻的。夫妻结合不仅是法律、经济、肉体的结合,也是两个“我”的结合。爱对方是为对方奉献,在发生争执时互相让步,当对方处于痛苦和忧患中时,及时提供心理安慰,帮助对方缓解心理紧张;在处理家庭事务和面临的问题时,多担当一份责任,少做出个人决定;要承认对方的价值,家庭建设的“军功章”各有一半;重视对方的正当感情需求,努力做到温存、体贴;积极探索树立共同的价值观。夫妻之间理当互敬互爱,相携共进,这是双方都需要意识到的,缺一不可。“就如同人之二足,行走之间一足迈前,而另一足自然跟上,平仄有致,分寸合拍。”

做父母的。要关爱子女,要多理解、多沟通,多换位思考,讲究方式、方法,多听少说,得幽默时且幽默,当严肃时要严肃;要牢记“父母=老师=朋友≠上司”的等式,要知道年轻人在想什么,做“时尚”的老爸老妈,营建家庭民主气氛,尊重子女独立人格,对子女该赞美的要赞美、该拥抱的要拥抱、有爱要大声说出来——你真的长大了,我相信并祝福你!照顾好自己就是对子女最大的精神支持;勤俭持家是传统,偶尔奢侈又何妨,留给子女的财富不应只是金钱;儿女遇到困难不是你的责任;唠叨时也要讲艺术。

做子女的。对老人们的心思你要懂,帮助父母走出角色转变的困惑,正视生命的自然规律,妥善处理独身老人的婚恋问题,平等面对公公、波婆,老丈人、丈母娘;正确理解隔代教育问题;对老人们的唠叨听听又何妨;要理解“老古怪”;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常回家看看,多帮父母涮涮筷子洗洗碗,多给父母捶捶后背揉揉肩”。

审计人树立家庭观念,找准了角色定位,应尽了关爱之责,就能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

注重家教,应尽标杆之用。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记得小时候母亲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据说早年乡间有位母亲只生了一个男孩,分外宝贝,凡事都顺着儿子,儿子偷了邻居家的鸡蛋拿回家,母亲不但不批评、不教育,反而还夸奖儿子有用,儿子慢慢的就养成了骄横霸道,说一不二的习惯和脾气,长大后和社会上的坏人混在一起,沾染了很多坏毛病,母亲还总是一味的袒护骄纵,使得儿子从随便骂人打人,偷盗抢窃,最后发展到伤害他人生命被判斩首。到了上刑场那天,儿子终于醒悟了,自己恶性蔓延至今落得如此下场,都是母亲纵容娇惯的结果呀!可是已经悔之晚矣!儿子临刑前对母亲提出最后的要求,要求母亲再喂一次奶。母亲这时候已是肝肠寸断,哪有什么不能答应的?就解开衣服,敞开胸部当众露出乳房。结果,儿子在衔着奶头时说了一句:“母亲,孩子走到今天,都是你害了我呀!话毕猛的一口就咬下了母亲的奶头,母亲鲜血横流,当时就昏死在地……

这个故事说明了注重家教的重要性,父亲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审计人树立家庭观念,即已为人父母就应尽“标杆”、榜样的作用,身教重于言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让孩子跟着父母的感觉走。

注重家风,应传清廉之宝。春秋时,宋国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请人鉴定后拿去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审计人树立家庭观念,应传哪些清廉之宝呢?一是应传夫妻互敬互爱,相携共进之宝;二是应传遵纪守法,讲究道德之宝;三是应传艰苦朴素,勤俭持家之宝;四是应传廉洁自律,依法审计之宝;五是应传敢于担当,“利剑”反腐之宝;六是应传客观公正,公平正义之宝。

家是什么?家是停泊的港湾,家是幸福的源泉,家是生活的动力,家是温暖的依靠,家是心灵的乐园。家还是审计人的大后方。审计人树立家庭观念,重视家庭建设,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使千千万万个审计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程度平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