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拒绝,心灵的天空将更加澄澈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是一项公正崇高的事业,秉公用权、廉洁从审是对审计干部的基本要求。审计干部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多少会引来一些有所图的人将你“请去”或给你“送来”什么。然而,世上没有白吃的午餐,这种“请”和“送”往往是冲着你手中的权力而来,并非白请白送,亏本生意没人愿做。“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 少数审计干部就是由于不能或不会拒绝这种“请”和“送”,在关键时刻被拉下水,“一失足成千古恨”,断送了美好的前程,酿成了人生悲剧。因此,学会拒绝,掌握拒绝艺术,应当成为每一位审计干部的必修课。以笔者之见,学会拒绝有以下“四法” 。

一是说谎拒绝法。对于思想上的腐蚀,拒绝是保护自己的盾牌;对于各种干扰和诱惑,拒绝是对人格品质的维护。学会拒绝需要精神定力,处在审计岗位上,必然会面临金钱、权力、人情的考验。审计干部务必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遵守法纪,自觉接受监督,用好自己的权力。有人请你上酒楼,邀你去观光什么的,碍于情面当然不好直接拒绝,否则,别人会说你摆官架子,无人情味。这时,你要嗅觉灵敏,嗅出其弦外之音。如果是要你做违法违纪的事,你不妨使出美丽的谎言,千万不能应约,你可以说你另有要事或先有约会,这样既不伤感情,又不导致尴尬,容易被人接受,可达到拒绝的目的。   

二是借故拒绝法。学会拒绝,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关键在于自己。千难万难,按规矩办就不难。这关系那关系,按规矩办就与自己没关系。作为审计干部,行使公权,就得秉公办事,就要辨真伪、明是非,时时保持警觉,事事自我约束,主动设堤防范,面对诱惑拉拢敢于说“不”。 时下,一些不明之请多如牛毛,大多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要善于从自己本身的工作实际出发,向对方说明没有时间或机会应约的理由,从而使之放弃邀请。  

三是说理拒绝法。审计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也要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上守住底线,确保“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始终保持审计人的政治本色。对办不成的事,要实话实说,讲清原因和困难,从而使对方打消向你施腐的念头;对违法乱纪的事,则要态度明朗,陈述利害,达到既保护自己,又警醒教育对方的目的。    四是直接拒绝法。审计干部要不断强化自己的法纪意识,在思想意识中设立“隔离带”,把人情、权势、金钱等隔开,行动上始终远离法纪“高压线”。要始终以党纪国法做护身符,培育昂扬的斗志、浩然的正气,炼成“金钟罩”、“铁布衫”,刀枪不入,邪不附体,恶不近身。如果对方与你非亲非故而向你行之以“礼”,动之以情,很明显这是想从你身上得到“回报”。这个时候你要问明来意,直接将“礼”拒之门外。    总之,审计干部只要想拒绝别人的“美意”,理由和办法总是有的,既要因人因事而异,又要情真意切,否则,你拒绝了一次,还有第二次、第三次。学会拒绝,心灵的天空将更加澄澈;学会拒绝,人生的旅途将更加平坦;学会拒绝,审计干部的肌体将更加健康。(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