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不忘勤修剪自我灵魂
尹颖慧(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周敦颐的名篇《爱莲说》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名句,这句话告诉我们,要用莲的品行做人行事,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一路清气,遗芳于世。

人生于世,各种欲望是与生俱来的。但是,人之所以为人,就是人作为万物之灵长,宇宙之精华,能够自觉地抵制各种欲望。有句话叫“人生惟有廉洁重,世界须凭气骨撑”,每一个人应该追求正当和积极的欲望,从而让这种欲望变成人生走向幸福大道的强大动力。如果一个人的人生为欲望所累,眼中只有名利、权力、金钱、享乐这些欲望,无异于给自己戴上了一副镣铐。

我作为一名年轻审计干部,深深明白廉洁对于审计人的重要意义。可以说,廉洁是开在我们审计人心灵的花瓣,我们要始终秉持“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洁;廉洁是屹立我们灵魂的正义法则,我们要始终坚持“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气节;廉洁,是燃烧在审计人胸口那枚人性的火焰,只有“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审计人胸中廉洁的火焰才会永远不息,才可以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审计人。

人生犹如大树,只有勤加修剪,人生之树才会郁郁常青。为政之道,亦如此树,只有手持一把灵魂的剪刀,才会剪掉心中的那些贪念和不正之风。只有每个人剪刀在手,才能时时修剪权色名利之欲的枝枝叶叶,才能还自己一个纯洁清澈的心灵世界。审计人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常怀为民之心,常听为民之言,长丝为民之策,常兴为民之举,常记为民之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一书中号召党员干部“要时刻反躬自省,就像古人讲的‘吾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洁身自好,存正祛邪,注重修身养德,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确实,每位审计干部须经常修剪自己的一言一行,排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官之德,始终保持审计人的浩然正气,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抵制腐朽生活作风的不良影响。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廉洁自律,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出新时期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不负人民之托,不负党和国家之托,为人民的审计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回顾社会现实,许多党员干部丢掉了修剪自己欲望之树的那把剪刀,产生各种贪念欲望,视党纪国法为“稻草人、橡皮泥”,以致失去了做人的底线,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惩治。因此,每一位审计干部当以此为警醒,不忘勤修剪自我灵魂,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铸就自我闪光的清廉人生。(尹颖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