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水”品质造就“审计梦”
汪昱明(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转眼间,又到了高三学子忙碌于冲刺高考,为自己的青春挥洒汗水以及泪水的季节。遥想当年的自己,还是比较圆满的走过了这一人生阶段,被南京审计学院录取,从那个时候开始就有一个懵懂的梦想萦绕在我的心头,自己将来要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审计人,我的“审计梦”也从那时拉开了帷幕。

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审计人,但是,这只是实现我心中“审计梦”的一个开始,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审计人,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那么什么才是优秀的审计人,怎么样才能成就自己的“审计梦”呢?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有审计人的“四水”品质。

审计人必须饱腹“墨水”。作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相应的理论知识必不可少,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中的各个领域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审计人要审计不同领域,也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学习相对应的知识,避免外行人审计内行人的尴尬。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大对知识的渴望,在工作之余不断充实自己,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深入自己的知识层次,让自己内在不断升级。其次,审计人还必须不断加强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不断锋利自己手中最尖锐的武器,才能真正在工作中披荆斩棘。

审计人必须脚踩“泥水”。作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光有理论知识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经常走向第一线的工作岗位,锻炼自己的实际审计业务水平,时代在进步,以往的财务审计也逐渐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审计需求,各种新型审计应运而生,计算机审计、绩效评价审计、跟踪审计越来越多地走进我们的视线。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尝试各种新型的审计,凡事愿做排头兵,冲向第一线,积累实践经验;另外还要学会总结相应的工作方法和沟通方式,力图把事情在最合理的情况下解决,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审计人必须挥洒“汗水”。作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在具备了相应的理论、实践素质之后,就要在工作中奋力向前,坚韧不拔,试图将工作做到最好。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必须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严格按照工作流程一步一步的完成工作;此外还必须注意到自己是审计团队中的一员,要以一颗平和的心态适应自己的团队,以一颗积极的心态感染自己的团队,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将团队效能发挥到最大,将工作完成得尽善尽美。

审计人必须饱含“泪水”。作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最重要的品质是应该热爱自己的工作,俗话说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只有你真正热爱这份审计工作,真正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才能在时间的长河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将审计工作一点一滴做到完美;此外还要有为人民做实事的雄心壮志,了解到自己经济卫士的责任,在原则问题上要有敢说真话、敢报实情的勇气和正气,要有自断后路、不畏权力的决心和操守,这样才能真正活出审计人的价值,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雷鸣般的掌声。

总之,一个优秀的审计人不需要惊天动地,不需要轰轰烈烈,也不需要世人皆知;需要的是有一颗热爱工作的内心,一颗勤勤恳恳做事的耐心,一颗不畏权贵奋勇向前的决心,这样才能真正造就属于自己的“审计梦”,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审计人。(汪昱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