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应当做到“两个践行”,搞好“两个服务”
刘立平(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期间接见“双先”代表时要求审计人员要胸怀全局,牢记责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要牢牢盯住公共资金的使用,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要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 如何实现总理提出的要求,我认为至少应该做到“两个践行”,搞好“两个服务”。

一是践行党的宗旨,服务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党的干部应该以践行党的宗旨为天职。审计工作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目标,才能充满活力、健康发展。践行党的宗旨,就要坚持把宗旨意识贯穿于审计监督的全过程,加大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勇于担当,敢于实践,不断提高审计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和质量;要准确掌握政策和法律法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审计监督与服务,推动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要在审计监督的过程中及时了解民情,准确反映民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弘扬焦裕禄精神,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努力塑造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

二是践行“三严三实”,服务国家治理。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系统中一个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基本职责是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审计干部要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服务国家治理。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监督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完成好服务国家治理的任务,审计干部必须时刻坚守依法履职和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把住职业操守和文明审计这条“保障线”、禁触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这条“高压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的要求,不断规范行为、促进工作、维护形象。要严以修身。做到修信、修品、修行、修律。要严以用权。做到为民用权、务实用权、清廉用权。要严以律己。做到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责任思维,遵守党纪国法,坚持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划审计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认真履职,强化监督,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促进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创业要实。做到勇于担当、务实创新,着力提升专业技能和攻坚突破能力,提升综合分析和业务管理能力,提升理论思维和把握大势能力,以能力提升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做人要实。做到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做是非不分的糊涂人、碌碌无为的平庸人、八面玲珑的老好人。(刘立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