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踏实
黄芳(江西省南昌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本本的账簿、一份份的报告、一条条的法规……这是我进入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审计局工作几个月以来所接触与感受到的一幕。政府审计工作,对于一个有着几年企业财务工作经验的我来说,这是个熟悉又陌生的领域。熟悉的是那些数字、账簿,以及对其真实性合法性的审查,陌生的是那些政策、报告,以及对其效益性的审查。如何尽快的转变角色、融入环境、进入状态、适应工作,是我当前亟需思考的问题。而这问题的答案唯有:筑梦踏实。

筑梦踏实,梦想永远在前方,而实现梦想的关键在于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路。我的梦想既是中国梦也是审计梦,中国梦与亿万中国人联系在一起,审计梦与万千审计人联系在一起。我的中国梦源于十八大上习总书记那一句句振奋人心的发言,我的审计梦与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紧紧结合在一起,我的梦想在时代的潮流中,在新常态的指导下,在平时的审计工作中渐渐明晰,只有真正成为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和公共资金的“守护神”,才能为我个人的审计梦想做出最好的诠释。而如何将“筑梦”与“踏实”这二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我此刻需要思索的,也是今后需要践行的。

筑梦踏实,起点是要沉下心气,夯实好根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审计工作尤为如此。乍看审计,它是“枯燥”的,不停地翻阅账本、查证现场、撰写报告。一个人如果沉不下心气,根基不牢固,可能很多数字上的漏洞、现场的细节等便会被忽略,审计成果便会大打折扣。唯有沉下心气,一面踏实地把专业知识学好、用好;一面踏实地向领导、同事们请教学习新的审计方法,把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总结提升,才能真正根深叶茂,也才能真正感受到在浩如繁星的审计数据中有所收获的那份欣喜。

筑梦踏实,重点是要投入心力,淬炼好技术。审计工作是“繁重”的,审计项目一个一个地做,日历本一页一页地翻。对于刚踏入这个领域的人来说,更需要投入心力。每一次出台的法规、每一次修改的报告、每一次结束的项目等,都要认真踏实的去研读、分析与总结。同时,审计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大数据库知识的学习与应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应用等,也需要我们投入大量心力去认真钻研,“宝剑锋从磨砺出”,只有投入心力到审计业务的钻研中,才能够创新审计工作方法,提高审计效能。

筑梦踏实,难点是要做到心恒,保持好热度。审计是个常干常新的工作,法规的更新、知识的更新、行业领域的更新,这份业务性质要求我们做到心恒。尤其我进入审计局后,所参与的每一个审计项目,如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血防专项资金等,无一不关系到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这份责任担当也要求我们保持好热度。以前企业中你情我愿的劳动等价交换,时间长了便成机械体力运动的概念需要全然抛弃,真正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将项目分解,将时间分解,岁月如斯,执着依旧。

人生,散落下来便是日子;审计,凝聚起来便是成果。唯有筑梦、踏实,这日子才有滋味,人生才精彩;唯有筑梦、踏实,这成果才能出实效,审计才能发挥作用。而两者共同编织,才能拥有一个重复却不单调、平凡却不平庸、璀璨却不夺目的美味人生!(黄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