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淡泊观
黄琪(湖北省大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诸葛亮写给儿子诸葛瞻《诫子书》的一句,短短14字,却深刻写出做人道理,成为后世历代修身立志的名言。淡泊,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生活态度。审计人应该有这样的一份情怀,有边有角,经过世事的磕碰、撞击,磨平了棱角,却不随波逐流,心境明净,不容尘埃。

淡泊是45°,谦卑恭敬。审计人应该有45度的淡泊观,无论职位高低,无论做人做事都谦逊,恭敬而温厚。作为审计人,要不断加强工作作风,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更要摆好位置,要在改进工作作风的基础上创先争优,建立服务大局、求真务实的良好风尚。同时也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充实自己,顺应时代发展,努力学习新知识,坚决向“不会”思想说“不”。

淡泊是90°,顶天立地。 “正直坦诚”是审计准则要求每一名审计人员应当遵守的职业道德,审计人应该有这样的角度观 。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要为人正直、端庄正派,坚持以民为本,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不能有害怕得罪人而故意隐瞒的思想,亦不能受到利益诱惑而动摇,要时刻做到“权为民所用”,只有这样,才能使领导信任、被审计单位认可、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更好地体现自己的价值。

淡泊是180°,严以律己。这是当今社会缺少的一种淡泊精神。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最求的物质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人也就产生了太多的欲望,欲望得不到满足,心里也慢慢产生变化,开始随波逐流,腐败也开始发生。审计人要严于用权,面对诱惑的时候保持清醒头脑,绝不越红线、踩红线,恪守法纪“底线”,真正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样才能胸怀坦荡,无愧于天地。

淡泊是360°,精益求精。360°是圆满,审计人应该与时俱进,不断超越自我,有对工作“零容忍”的敬业态度以及不断创新的精神。要充分发挥发挥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注重从政策措施及体制上、机制、制度层面发现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规避潜在风险,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和预警性作用。(黄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