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殷鉴:数据的生命力在于真实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数据,作为一种量的概念,往往能反映事物的状态和问题的轻重程度,一般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证明力。这一点,古人早就谙熟于心,但是,由于有些人生性浮夸,喜欢玩弄“数据游戏”,使得数据造假痕迹太重,“水份”太大,反而弄巧成拙,变得不可信,进而经不住历史的检验,被后人耻笑。

近读一篇《清代官场多“大肚”》文章,文中为了形容清代官员特别贪腐和富有,就用每日的进餐量来加以旁证。文中说,“据清人记载,纪晓岚一天能吃数十斤肉”;“康熙时当过刑部尚书的大学士徐乾学也特别能吃。此人每日上早朝,必先吃实心馒头50个、黄雀50只、鸡蛋50个、酒10壶。”看了这些数据,读者第一印象,便是纪晓岚和徐乾学特有钱,真能吃,但是,再细一思量,又觉不大可能,这贪官又不是牛和马,与今人相比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哪能吃这么多?如此胡吃海喝,岂不弄出个“三高”来?

同样,岳麓出版社出版的《二十五史精华》一书的《明史•张献忠传》,为了表现张献忠杀人如麻的残酷,也使用了数据,说张献忠在四川“嗜杀,一日不杀人辄悒悒不乐……将卒以杀人多少叙功次,共杀男女六万万有奇。”据史料记载,明末四川的总人口是600万,

张献忠即使杀人成性,手段毒辣,也不可能把这600万人每人杀了100遍。

另据史书记载,为了说明商纣王的荒淫无度,司马迁举例说纣王修建了宫苑鹿台。后人就纷纷加码,汉代刘向说,台高一千尺;魏晋时皇甫谧把台“加高”到一千丈!商周时一丈约折合两米。纣王为了淫乐,竟要爬上两公里高的台!如此劳神费力,骄奢淫逸的纣王可不干。

古人引用数据、证明观点的反面教材告诫人们,数字使用和统计是一件非常严肃、关乎科学精神的事情,来不得半点虚假和臆断。胡编乱造数字,虽然易如反掌,也能一时吸引眼球,引起轰动效应,但借以时日,在事实和真相面前,终究会露出破绽,出尽洋相。这对于当下那些喜欢在统计数据中“注水”,把数据当成橡皮泥一样揉捏,沉溺在“数字出官,官出数字”游戏的人来说,的确是一记警钟。

同时,也警示和告诫广大的审计工作者,查核和鉴证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社会活动相关数据的真实性,用真实、权威而准确的数字说话,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当前,少数审计机关提供的数据,还存在一些虚假现象。比如,由于审计人员工作作风不够严谨细致,造成有些数据统计前后矛盾,不相吻合,真假难辨;统计口径不规范,造成了重复和交叉统计,未能客观真实反映真实情况,如有些审计查出的违规金额和工程核减金额数据大得惊人,连审计人员自己都难以置信;数据缺少复核程序,或复核不严谨细致,差错难以发现和更正,致使有些数据质量出现瑕疵;出于种种顾忌,运用倒推法统计数据,有意虚报、瞒报、漏报审计数据,使审计工作不能真实反应审计结果,等等。

审计数据失真,经不起历史和公众的考验和质疑,不仅难以保证审计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而且还会误导舆论和决策,影响政策和规划的制定和调整,更会制约审计质量的提升。审计机关应该大力弘扬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强多层检查复核等质量控制工作,加大弄虚作假的问责、究责和通报批评力度,告诫和警示审计人员坚持质量为本的方针,同时,地方党委政府也应引以为戒,将其作为反对形式主义的重要内容,严肃认真地加以对待和整改,为审计报实情、说实话,创造良好的环境。从推动经济社会以及审计事业健康发展,以及构建诚信政府和诚信社会的战略高度,鼓励和支持审计机关如实地上报数据信息。此外,对欺上瞒下,干预如实上报审计数据的现象,上级主管部门也要加强督查,并予以严肃处理,加大舆论曝光力度,以儆效尤。(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