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争当“改革促进派”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二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改革促进派”等词眼,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正确把握改革大局,从改革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新华网5月5日)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这就要求审计机关也要争当“改革促进派”,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思想先行。审计机关要在思想上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同中央在改革方面的战略部署,特别对“四个全面”的内涵要有深刻理解。审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要把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实际需要,大力宣传审计监督职能,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这对于保障地方审计机关依法充分行使职权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对省以下审计机关的统一管理,使其财务、人事等不受当地制约,审计才能排出各种因素的干扰和掣肘,实事求是地揭示问题,客观公正地提出建议,形成强有力的监督链条,提高审计监督的执行力。

制度创新。要完善审计工作报告制度,审计发现的重大事项,审计机关应及时向本级政府报告;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制度,探索建立审计事项阶段性审计情况公告和重大案件查处结果公告制度;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财政收支规模大的政府部门、单位以及重点国有企业应当建立内部审计机构或配备专职人员;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制度,加强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并及时向同级政府报告。

机制完善。要健全完善审计工作协作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按要求及时提供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信息,支持审计机关建立健全审计数据库,审计机关要与纪检监察等部门建立日常沟通和移送处理工作机制;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整改落实机制,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作为政府部门绩效管理和考核的依据,将审计整改情况列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综合评价意见。

同时,审计机关要坚持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顺应历史的潮流,以满腔热情地投身到这股改革潮流中去,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引导审计改革健康地向前发展。(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