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同一个梦 审计人砥砺前行——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
赵文闯(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这个春夏交接的季节,我们又迎来了让每一个劳动者倍感幸福的日子——“五一国际劳动节”。忙碌的生活催赶着我们前进的脚步,思绪似乎也已程序化,然而在这样的一个节日里,总有那么些人、那么些事触动着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平凡的审计人,舍小家为大家,时刻在为国家经济运行保驾护航,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劳动者,审计人有着强烈的职业自豪感与事业责任心,还有一样重要的东西一直支撑着他们,那就是梦想。回想起当初刚进特派办工作时,领导和同事们都对我说,特派办是锻炼年轻人最好的舞台,也能够实现你们的理想。这就像一棵刚萌芽的小草汲取了充裕的养分,蓄足力量随时准备破土而出。然而,经过长年累月的出差,再加上家庭的种种困难,我退却了,我失去了方向。当看到一位同事在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的紧要关头选择不在第一时间看望初来世界的儿子时,当听说一位同事因为审计重任一次次推迟婚期时,我知道了审计人“责任”的含义。我的一位老处长,他的儿子面临高考,作为一个重大项目的主审,他从未跟领导提过要在高考前回去陪陪孩子,而是选择在岗位上默默坚守、兢兢业业。只有等晚上加完班后回到宾馆,再给孩子一些安慰、一些叮嘱,同时希望能够得到儿子的谅解。显然,审计人的孩子早已像审计爸爸妈妈一样学会了担当、学会了坚强,懂得了责任、懂得了理解。最终项目顺利完成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背后蕴藏着多少审计人的汗水也许并不重要,这只是普通劳动者的汗水,每一个审计人家庭背后的支持与付出才是重要动力,他们也是审计人同一个梦的缔造者与参与者。我也曾想过要问问处长为什么这样做,但是我退却了,因为从进处室的第一天起,我已从他的诸多行动中掂量了“梦想”的重量,只是这件事更加触动了我的灵魂。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从特派办转战地方审计机关,继续从事着审计这一神圣的职业,继续风雨兼程。局里的先进事迹感动着初来乍到的我,让我感受着审计人的激情与梦想可期。同样的审计人,同样的梦想,只是从事的劳动有所侧重。有多少个夜晚多少个年轻的妈妈放手嗷嗷待哺的婴儿,为的是把手头的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为的是让当初要把每一个项目做成精品的誓言不因此而无法兑现。50多岁的处长永远是守在审计一线,亲自参与项目的每一个环节,甚至担任主审,激情不减当年、成绩不输青年,因为梦想还在并将一直都在。只有2、3人组成的科室却承担了众多的审计项目,从来不会因资源少而影响项目质量,因为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从不被外界所扰。这就是审计,即使角色不同,始终执着坚守审计人的特质。

在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品味着审计这份职业的光荣和梦想,有酸楚,酸楚的是我们不曾感受过孩子的每一步成长;有感动,感动的是总有那么多人在默默支持着我们;有振奋,振奋的是我们有着同一个梦并一直在圆梦的路上。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审计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牢记总理的嘱托,以孜孜以求的努力、创新和发展托起审计人的“中国梦”。(赵文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