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顽疾尚存 审计仍需努力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2015年2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事件,总体上较1月份有所下降,但在有些问题上情况不容乐观,例如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尤为突出。笔者认为,作为审计人员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坚决防止“四风”顽疾“死灰复燃”。

在根治“四风”问题上,审计机关既是参与者,更是监督者。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体制机制,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破除“四风”,审计责无旁贷。

立规矩,重监督。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平时审计过程中,发现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我行我素,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等,把禁令当“耳旁风”,把党纪国法当“儿戏”,最终滋生腐败,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没规矩”的表现。在新常态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审计机关要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情况的监督,让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该处罚的及时处罚、该移送的及时移送,发挥规矩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两方面作用。使广大党员真正敬畏纪律、遵守纪律。确保党的纪律刚性约束,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对症下药。要想“根治”顽疾,必须对症下药。审计作为国家治理工具,理应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例如针对某些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的问题,审计人员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其财政资金的监控,尤其是财政有结余的单位和部门,从源头上堵截财政资金打“擦边球”、“搞变通”,把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当作正常福利待遇发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给其滋生的空间。

敢于亮剑。对于审计机关内部,要对办事服务中态度生硬,工作拖延、精神涣散等各种慢作为进行现场督查督办,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整、更换;对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工作中,不作为,延误发展时机、造成工作重大损失或产生重大恶劣影响的,及时“亮红牌”罚下场,并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乱作为及时“出重拳”,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相关要求的坚决拿下,及时剔除影响发展的各类负能量,为梦想实现凝聚正能量。

真抓实改 长效保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是实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长效化的根本保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增强审计机关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让联系群众渠道更加畅通,让群众参与范围更加广泛,让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为权力的行使提前涂上防腐剂,筑牢思想“防火墙”,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风肃纪,做好表率,让良好的作风成为一种习惯。(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