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是党员审计干部的必修课
李蔚(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全国各地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笔者认为,党员审计干部理当要借此东风,将此作为我们加强修身做人与用权律己的必修课,作为做人、用权、审计的基本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一要始终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人。审计可谓是一项高危险职业,要求审计人员在各种诱惑面前要眼不花、心不动、做到慎独,经得任何风浪的考验,只有自觉接受党内生活反复的淬火打磨,才能百炼成钢,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摆正角色定位,始终清醒认识到自己不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年纪大小,始终是一名普通党员,是人民的公仆。要心存敬畏审计,遵守党纪国法,做到执审廉洁,对党忠诚,公道正派,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实在事,努力实现干净做人审计有作为,审计有作为干净做人,“立言”与“立行”相一致,慎始与慎终相一致,见常态与求长效相一致,达到内修品行和外塑形象的和谐统一。要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署“八不准”、“二十不准”规定要求,管住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不搞特权,不搞不正之风,静心对待得失,净心加强反省,尽心干好工作。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作出标杆,永葆新时期审计干部的崇法求真、尚廉求进、无私无畏、尽责提当、勇于创新的光辉形象。

二要始终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用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紧日子”成为常态,我们应培养和保持一颗平常心,明白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莫忘了“自己也是百姓”。充分认清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是组织赋予的,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为了人民的权力观。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权为民所谋,把权力放在制度笼子里行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私利,要切实认清权力的“双刃剑”属性,在秉公用权上做好表率,带头引领示范,念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确保权力不任性,依法发挥权力的威慑力,发挥好反腐败“尖兵”和“利剑”作用,要大力提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审计落实的能力,做到心中有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促进审计服务改革和发展,彰显权力的公正正义和活力。把人民群众视为最好的“电子眼”,“任性”就没有空间,从而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和阳光照耀下规范运行。

三要始终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审计。审计工作最讲究真实,来不得半点虚假。“三严三实”正是我们干好审计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深刻认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是共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在审计全过程中,沿着“审计全覆盖”这条主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审计项目中做到敢打、善打、打赢每场审计战役,把审计当作事业干,体现在持续推动审计向好发展上。真正把以审计任务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持续努力,久久为功,紧紧围绕实现审计服务国家良治目标想问题、作决策、抓建设,实实在在做到“定一个项目,审一个项目,审一个成一个, 每个项目有落实。”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审计实绩,为“四个全面”战备布局推进和落实贡献力量。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三严三实”是党员审计干部永远的必修课。“三严三实”这面镜子,党员审计干部必须经常照一照,及时纠正和改进,校正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取向,成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火车头、急先锋。长期以往,党的伟大事业必将蒸蒸日上,党的宏伟蓝图实现指日可待。(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