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读书——写在世界读书日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提及读书,不少人会首先想到去买书,殊不知,书不在买而在于读。买而不读的书等于存而不用的粮食,很容易腐坏浪费掉。真正的富足在于知识给内心的充盈,而不是将书摆到柜内、案前的障目之喜。读书没有止境,然而读书却有境界。

读书要静心而读。任何爱好,倾心投入时间想来都是好的。读书同样如此,开卷既有益,享之也怡然。时下“浅阅读”盛行,作为一名审计人,如果实行快餐式的读书是行不通的,事必造成“知不付体”,不能更好胜任本职工作。我的一位朋友,在节假日里没有在网络里游戏人间,而是静心读书,问及初衷,他告诉我:“我是需要文字来消除杂念,唯有真正沉下心来,才能从生活里领悟到书香。”板凳要坐十年冷,饱读诗书气自华。守住心灵深处的宁静和纯真,专心致志,聚精会神。或在树荫下,一本书,一把椅子,一杯清茶,读起来,是那样清静。或在寒冷的冬夜中,夜阑人静,一本书,一个人,手不释卷,感觉是那般惬意。总之,只要潜下心来,不管身居何时何地,书香翰墨的世界里总有你的一席之地。

读书要能读进去。好书在手,便是一位挚友,循得墨香来,给你启示,引你走入思想的殿堂,书读进去了,就会沉醉其中,废寝忘食,乐而忘忧。仿佛最美的时光停留在此时,最美的景致停留在此处。一日看说长安花,阅遍人间春色,人和书仿佛融为一体。“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这是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的话。这充分说明读书的重要性,告诉我们要挤点时间多看书、会学习,拓宽知识面,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诚然,我们审计人所读的好书大致由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国家领导人理论著作、刘家义审计长一系列文章著作,审计行业系统书籍和古今中外传统文化书籍等方面构成,这些书籍能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审计人的时间业务宛若一个圆盘,如果被杂书分散太多、很难集中精力研读出真知、更谈不上转换为工作能力。只有在好书里专心研读,能读进去,才能事半功倍。

读书要学以致用。读书若只学不用,那是纸上谈兵。孔子认为,“学”是为了“行”,而且“行”是首要的,他指出,要“讷于言而敏于行”,强调学与行的结合,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中去。人们所学的知识,唯有有效地运用到生活和实践中去,才会发挥其效用。否则,一文不值。在推进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进程中,审计人读书要“用心多读审计专著”,达到学以致用,强化自主读书意识,让自己成为读书的领跑者,克服知识恐慌感,当代审计人把“要我读”变成“我要读”,将书本作为温故知新的媒介,形成以读促学、以学促用、以用强己,以己兴审的正能量循环。

作家二月河说,“爱读书这一条,我至死不会变。我读书过程中没有什么功利目的,但是当读了很多书时,自然而然就有了一种积累,一种创作的欲望。”有人统计过,每天读1小时的书,能读18000字,一周读126000字,一月可读54万字,一年可读650多万字,这是很可观的。现在每年的双休日、节假日多达114天,几乎占全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应该说时间是有的,关键看你怎么用、用来干什么。

总而言之,当今时代,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在各种图书如涌、良莠不一的情况下,更需要我们有点勇于吃苦,深钻细研的精神,多读有营养的书以获得一种“抗体”,提高“免疫力”,抵御“瘟疫”。自觉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以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不断汲取书本中的精神营养,坚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积累更多的知识,体会读有所获的快乐,以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审计同行们,让我们畅游在书的海洋里,一起读有营养的书吧!(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