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治“不会”思想必须制度给力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3月28日,刘家义审计长就中国审计报刊发的《要敢于向“不会”思想说“不”》文章做出批示:此文虽短,读了很发人深思!敢于向“不会”思想说“不”,体现的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我们每个审计人员,特别是每个共产党员,随时都要敢于并善于向“不会”说“不”!笔者以为,除了要敢于并善于向“不会”说“不”! 医治“不会”思想必须制度给力。

“不会”思想产生的原因:一是吃“大锅饭”,平均主义。虽然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管理,推进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由于奖惩兑现差距较小,吃“大锅饭”,平均主义,好干坏一个样的情况依然存在,工作落实成为问题。二是不敢担当,借口糖塞。随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追责问责的实行,愿意清白不愿做事的思想有所抬头,存在“洗碗的人打的碗多”的思想顾虑。因此,对交待的工作、面对的困难心存胆怯,表现为不自信、不主动、不积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利益就上,以“不会”为借口糖塞,有困难就让,推诿扯皮,得过且过。三是不愿学习,甘愿落后。“不会”反映了能力问题,面对种种挑战,自身学识水平、理解能力、沟通能力、执行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工作创新能力难以胜任,力不从心。但是,又不思进取,不愿加强学习,心安理得,甘愿落后。四是鞭打快牛,正气不足。在实际工作中“好用的工具经常用”,完成任务快的就再追加任务,导致“快牛”不堪重负。“不好用的工具靠一边”,完不成任务的有别人帮忙,导致“慢牛”悠闲自得。甚至在有的地方“慢牛”还害了“红眼病”,“快牛”还要受别人的白眼,导致单位正气不足。

“不会”思想产生的危害:对“不会”思想的危害轻视不得,否则将会吞噬审计机关活力,削弱审计人员斗志,这其中,伤害的不仅仅是“快牛”,损失的绝对是审计工作。

医治“不会”思想的方法:一是医治“不会”思想要从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制度机制,结合工资制度改革,审计职业化建设,审计外勤经费管理等方面入手,健立建全制度机制,用制度的“笼子”打破吃“大锅饭”,平均主义。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要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勇于担当,无私无畏,进一步树立“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深入开展反“四风”,鞭打不作为,慢作为。三是审计机关要改变用人导向,通过创新审计管理模式、方式、方法,推进精细化管理和工作量化考核,结合培养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加强考核评价,注重培养使用。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审计业务骨干人才予以优先考虑。四是要宏扬正能量,改革评先表模产生办法,以业绩为主导。在一此单位考核结果与应用仍然存在“两张皮”,制定考核办法时明确规定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表模的依据。可实际评选先进、模范时,仍然单纯使用票决制,感情色彩比较浓,业绩导向不明显,正能量宏扬的不够。应该采取考核结果与票决结果各占一定比率,例如五五波,六四开等百分制方式评选先进、模范,坚持以业绩为主导,减少感情色彩比重,通过表彰先进,学习先进,达到宏扬正能量。

总之,敢于向“不会”思想说“不”,体现的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医治“不会”思想必须制度给力。(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