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焦裕禄为榜样 树立审计人精神标杆
董学成(审计署上海办)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拷问良知,拷问党性,拷问党员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拷问审计人对党、对审计事业的忠诚度和奉献精神。以焦裕禄为榜样,我们就能认清这三问的精神实质,向焦裕禄学习,我们就能准确把握这三问的价值取向。

“所有的苦和累都让一个好人焦裕禄受了,所有的名和利都让一个傻小子李雪健得了。”这是电影焦裕禄的扮影者李雪健在被评为百花奖最佳男主角时讲出的获奖感言,这简短朴素的话语,赢得了真诚而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给李雪健的,更是给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这掌声中饱含了人民群众对焦裕禄的褒扬和赞颂,更饱含了人民群众对焦裕禄式好干部的呼唤和期盼。2015年农历新年伊始,我再次观看了电影《焦裕禄》, 灵魂备感震撼,心灵再受洗礼。焦裕禄永远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高标,更是我们审计干部学习的榜样,是我们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标杆。

以焦裕禄为榜样,就是要心系党的事业,忠诚奉献,恪尽职守。

焦裕禄在兰考仅仅工作了470多天,在这短短的470多天里,焦裕禄时时刻刻把兰考的人民群众装在心里,他把自己的命运紧紧地与兰考的人民联系在一起。作为审计工作者,我们向焦裕禄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心中始终装着党和国家的审计事业”。为了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推进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我们理应埋头苦干;在党和人民对审计事业赋予厚望、审计人大有可为的日子里,我们更应该全身心地扑在审计事业上,以焦裕禄的大爱情怀对待审计工作。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更应该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子,不计个人得失,莫问前程几许,只为国家审计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以焦裕禄为榜样,就是要迎难而上,艰苦创业,谱写国家审计发展的新篇章,开启审计人“再创业”的新局面。

面对当时兰考十分严重的自然灾害,焦裕禄不等不靠,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制定了一套简便、易行、实用而又符合规律的治理“三害”方法,最终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我们向焦裕禄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在具体审计工作中不畏难,不懈怠,对审计事业永远充满奋斗的激情。困难吓不跑焦裕禄,同样也挡不住我们审计铁军前进的脚步。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10月27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于党和国家对审计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我们审计战线的每位同志都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并适应审计发展的新常态,迎难而上,增强服务大局、敢于碰硬、善于突破的工作意识,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开创国家审计发展的新篇章。

勿以官小而不为,勿以位卑而不勤。作为一名审计新兵,不管从事何种工作,无论身处何种位置,都需要在具体审计工作中兢兢业业,敢为人先,成为国家审计发展过程中当仁不让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以焦裕禄为榜样,就是要求真务实,勇于创新。

焦裕禄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当时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生产大队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创造性地制定出了治理“三害”的方法。我们向焦裕禄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脚踏实地、尊重规律、勇于创新。当前,国家审计面临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新的挑战,作为一名审计新兵,必须牢牢把握住边学边干、善于总结的工作思路,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从小事做起,勇于担当。 牢记刘家义审计长对青年审计干部“立志、慎独、广才、善思、勤奋、敬业、自强、诚实、担当、强基”的殷切期望。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焦裕禄离我们远去了,但他的精神成了我们共产党人永恒的精神财富。他活着给人民当牛马,他活着为了人民群众更好地活,所以人民心中永远立着他的丰碑。学习焦裕禄就是要忠于党、忠于人民,时刻不忘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将不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以焦裕禄精神端正作风,引领审计人的浩然正气,以焦裕禄精神,激励我们热爱审计事业,为开创国家审计的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审计是实现两个百年征程中的不可或缺的力量,是推进国家治理实现国家良治的重要角色,是两个百年征程中国家利益的捍卫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在第一个百年时,我们新一代审计人正当而立,是国家审计队伍中的排头兵和生力军;第二个百年时,我们虽过天命之年,却仍为国家审计队伍中的重要力量。以审计人的审计梦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审计新兵必将不辱使命,大踏步前进,无怨无悔奉献审计事业!(董学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