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会、会学、学会
刘颖(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刘审计长就李苗亮《要敢于向“不会”思想说“不”》的文章做出批示:敢于向“不会”思想说“不”,体现的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我们每个审计人员,特别是每个共产党员,随时都要敢于并善于向“不会”说“不”!笔者认为,在新常态下实现审计全覆盖,需要我们广大审计人员“想会、会学、学会”,要大声向“不会”说“NO”。

首先要“想会”。“想会”是态度。态度是个体对特定对象所持有的稳定的心理倾向,态度能给个体待人接物的行为方式提供必要的信念,以利于保持清醒的意识状态和正确的定向行为。就审计工作来讲,审计覆盖面越来越广,审计内容越来越复杂,不仅仅涉及财务会计资料等传统审计内容,新常态、新要求下的审计内容已经向“陆海空”拓展,传统的审计技能已经远不能适应新需要,审计技能面临着严重挑战。面对新技能、新挑战,我们是退缩见难而退还是想会正确面对,这就是态度问题,态度决定行为的潜在动机,能够促进个体心理冲突的解决,正确的态度增加对挫折的忍耐力,为实现预期的目标增加几率。作为审计人员来讲,不可能是万事通,俗话说“隔行与隔山”,有长项、有短板很正常,对于长项运用得心应手,而对于短板是否愿意补齐就取决于个人的态度。日常审计工作当中,经常会听到“这个不会”、“那个不懂”,面对不会、不懂事项是随手丢弃还是拿在手上研究研究予以破解实属重要,因为各行各业都研发的有系统,并不需要我们运用,只需要我们去了解、熟悉,想会就一定能会,只不过是用时、用力多少而已。

其次要“会学”。会学”是技巧。技巧是基本方法的灵巧运用。有了正确的想学态度,如何会学尤为重要。通过培训是学习、向报刊杂志网站汲取经验是学习、当“徒弟”是学习、挂职锻炼是学习、统筹审计是学习、自学还是学习。对于多种学习途径如何掌握好、如何会学还需要因人掌握技巧。审计机关面对着不断变化的被审计对象,面对着瞬息万变的经济活动,必然要求审计人员不断接受新信息,掌握新政策,学习新技术,并不断的思考、总结、反思和创新。具体到审计工作中,面对自己的短板,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电”,说到底,还是要靠自觉,以“在其岗尽其责”的心态,要不等不靠,主动拒绝“慵懒散”,一步一个脚印,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突出学习重点,勤于拜师,勇当“学生”,让自身不断适应新领域、新政策、新变化。

再次要“学会”。学会”是成效。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说的是一生要学,当然存在有的学会了,有的还没有学会,这也无可厚非。对于不会的、不懂的事情想学是基础,会学是方法,对于是否学会为我所用这是学的成效。“平常时看得出,关键时站得出,危机时豁得出”,这不仅是一个鼓舞斗志的口号,更是一把检验审计人员作风的标尺,它要求审计人员在困难面前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和实际行动。审计工作中,要积极了解、融入、追求未知领域,要“快半拍”而不“慢半拍”,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能只满足完成任务,要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标杆找不足,有事能办事、遇事不怕事,用积极的心态,自我加压,奋力争取,狠抓落实,让工作成果检验学的成效。

总之,广大审计人员要勇于迎接新挑战,要敢于向“不会”说“NO”, 对“不会”思想不纵容,让勇于担当成为一种习惯,“学海无涯”,在学的道路上,要“想会、会学、学会”,面对“不会”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定能成就审计辉煌。(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