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的“小”门道
宋健(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随着审计职能的不断强化,以及审计“全覆盖”的不断推进,基层审计机关承担的资金量大、影响面广的大项目越来越多,但事物都有两面性,项目大同时意味着责任大、风险大,这些都与基层审计机关有限的资源形成了矛盾,对此,笔者认为基层审计机关承担大项目应关注几个“小”门道。

一、审计重点要小巧精悍

审计项目越是资金量大,涉及部门多,业务流程复杂,我们的审计方案越是要重点突出,关键在认真做好审前调查的基础上提炼审计重点,要做到小巧精悍,“小巧”指数量少,方向明确,便于操作;“精悍”指代表性强,紧扣审计目标和当地实际。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避免平均用力,发挥基层审计机关有限资源的最大效果,也才能最大程度的规避审计风险。

二、审计实施要小心谨慎

审计项目实施要严格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重点和审计步骤进行,时刻保持细致小心的工作态度,严格遵守各项审计程序和审计工作纪律,对确定的审计重点要审查的全面彻底,审计步骤要实施的周祥缜密,审计证明材料要编制的滴水不漏,审计定性处理要设置的严谨有度,整个审计实施过程和证据链要尽得起推敲和检验。

三、审计报告要小中见大

大项目当然需要有份量的审计报告,但有份量不代表审计报告就要纷繁复杂、包罗万象,审计范围小和审计重点少也并不代表审计报告就没内容、就没看点,关键在于审计报告的撰写要紧扣中央政策、政府关注和群众期盼,立足审计目标和查出的问题,“跳出账簿搞审计”,积极查找问题背后的原因,深入分析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并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建议,最大程度发挥上级各项政策和资金的效果,达到“小中见大”“见微知著”的效果。(宋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