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
张旺宝(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阅读也称开卷,人们对之耳熟能详,阅读好似无处不在,俯首皆拾,但凡城市社区、乡村农舍,细细观之,阅读身影不时出现;阅读好似随处可行,挥手而就,一本书刊、一副电子工具,诸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就可遂行阅读。当今社会、节奏快速、信息爆炸,许多人缘于多种原因,对阅读较之过去,日渐淡之、远之、忘之,以至于自身不重视阅读,也不去引导他人重视,阅读现象日渐稀少,产生诸多乱象。

李克強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阅读从个人之事,上升为国家之事,社会之事,由此可见,对于阅读,人们不应等闲视之,阅读关乎国家、社会和个人,它既是一种行为,又是一种习惯;既是一种时尚,又是一种美德,国人应重视阅读,培养阅读,欣赏阅读。

开巻有益。人们常说,不善学习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民族。学校教育是获取知识的基础,但仅有学校的专门学习是不够的,还须业余学习作为补充;因为学校教育具有模式化、程序化、期限化的特征,亦即学校教育的内容不是人们所需知识的全部,学校教育的范围不是人们所感兴趣的全部,学校教育的时间也不是人们拥有时间的全部;因此人们应该开巻,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阅读课外书籍,拓宽知识来源,既解决学校教育之不足,又培养课余阅读之习惯。当人们走出课堂迈向社会之时,个人自学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因为人们融入社会后,专门学习的机会是较少的,人们所需的知识是源源不断的;是故:活到老学到老为其必然,个人自学为其必由。因此人们应该开巻,充分利用工余时间,博览群书,吸取知识涵养。古今中外,许多伟大的思想家、学术大师、知识巨匠,纵观其一生,勤奋阅读是他们的共性;阅读的涓涓细流,日积月累地浇灌,就会垒出渊博的知识,沉淀深厚的道德涵养,炼出理性的光芒,迸出思维的灵感,酿造书籍的芳香。有资料记载,千百年来,犹太人每天阅读一小时;是故,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犹太民族历经百难而屹立不倒,散落全球而精神犹存,科学巨子、各界精英层出不穷,国人应从中受到启迪。

当今社会,人们受物质诱惑甚多,构筑精神家园犹为重要。许多事实表明,身处逆境、困境、顺境的人们,最需要精神支撑;因为当一个处在逆境之人,不时看看经典,其心灵就会受到哲理名言慰籍,不至迷失方向;当一个处在困境之人,不时看看名人传记,就会坚定信心,找到走出困境之法;当一个处在顺境之人,不时看看文史哲,就会拂去浮躁,增加定力;是故,当一个人常常开卷,养成阅读习惯,不论是网上阅读,还是书刊阅读,阅读时的静,会化解思想浮躁,阅读时的思,会静化心灵尘埃,阅读时的得,会强大人的思维,阅读时的美,会感染身边人的行为。当一个社会常常开卷,养成阅读习惯,阅读蔚然成风时,他山之石就可攻玉,科学、艺术就不断提供正能量,真善美就不断荡涤假恶丑,知识的洪流会汹湧澎湃,创新的源泉会争相迸发,社会的活力会丰富多彩,道德的力量会坚强无比,我们的社会就会不断文明进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会指日可待。(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