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锐意进取 攻坚克难 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
华 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号角,也掀开了审计工作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新篇章。各级审计部门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主线,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姿态,不断加大揭露问题、督察整改、问责惩戒力度,加快审计制度改革步伐。2015年审计署工作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转变审计理念,对问题进行“定位”。各级审计部门积极适应党中央惩贪反腐的形势要求,通过多种形式抓好学习教育,引导大家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让问题导向落地生根。坚持把揭露反映问题作为检验审计成效的重要标准,在系统组织审计督导检查、精审项目评选和依法审计大讨论,举办审计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人人对照检查审计中存在的不深不透、不严不究等现象,促使大家强化问题意识、端正工作指导,坚决摒弃“人情审计、避重就轻”的思想。

二是以“三个转变”找准定位。着眼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功能,研究提出“转变观念、转变思路、转变作风”的目标要求,通过学习培训、工作调研、下基层审计等时机,抓好宣传贯彻,浓厚舆论氛围,引导全国审计系统提高思想认识,找准职能定位,切实把揭露问题、督察整改、惩戒问责作为第一要责突出出来,努力当好财经管理的“监督哨”和宏观决策的“大参谋”。

加大监督力度,对重点进行“凸显”。2015年,审计署对工作作出了部署,确定了年度重点审计项目。其中,重点民生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方面,安排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高速公路建设情况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方面,安排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及相关资金征管情况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审计职能不断拓展,审计任务越来越重,审计工作必须突出重点,加大对掌管公共资金、公共资源的部门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加大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加大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提高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效益;加大对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哪里有经济活动,哪里就有审计监督;哪里容易藏污纳垢,哪里就有利剑出鞘。

严审违规违纪,对违法形成“震慑”。权力带来的风光与风险共存,责任与担当同在。审计对于那些奉公守法、既干事又干净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特殊的贴心呵护;对于那些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的人而言,则是一种铁面无情的鞭挞。

一是“及时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各级认真贯彻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坚持把督察问题整改、强化问责惩戒作为重要职责,勇于揭露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严肃查纠“闯红灯”“越底线”“搞变通”等违纪违规问题,努力做好审计工作。

二是加大督导整改力度。建立审计约谈制度,严肃指出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责任;改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实行先整改后评价,推动纠正存在问题;认真落实审计回访制度,对发现的问题拉单列表、照单销号、直至改完。

三是加大有效服务力度。各级审计部门在严肃揭露反映问题的同时,注重发挥审计保障经济活动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及时督促各级抓好问题整改,同时对经济领域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出风险点,从堵塞管理漏洞、完善政策制度层面,提出完善防控机制、提高保障绩效的意见建议。各级认真执行审计决定、落实审计意见。对问题整改纠治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机关主责办,明确整改标准和时限,全程督导落实,有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加快创新步伐,对制度编密“笼子”。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召开为标志,审计工作踏上新的历史起点。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等一系列对审计提出了新任务,新的更高要求。区域审计、派驻审计、跟踪审计、交叉审计、联合审计、远程审计等一系列新的审计模式如春笋般破土而出,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向科学化制度化轨道阔步挺进。

适应新常态,必须在状态。为了真正使审计成为保证经费投向的“监督员”,成为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的“倍增器”,成为打击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线”,各级审计机关应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审计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着眼解决影响和制约审计建设发展的现实矛盾问题,不断创新审计制度机制和方法手段,努力构建依法建审、依法施审、依法治审的良好格局。

新起点、新使命、新机制,催生新活力、新作为、新气象。让我们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忠诚执著、披坚执锐、意气风发的“审计人”,一定会立足新的起点,抓住新的机遇,创造新的业绩,铸就新的辉煌,为推动“新常态”下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新的力量。(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