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总理记者会上“巧喻妙答”联想到对审计的启示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两个小时内回答了中外记者的问题。引用互联网流行词,承诺简政放权“忍痛也得下刀”……笔者从总理的一系列“巧喻妙答”中也联想到了对审计工作的几点启示。

简政放权,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简政放权,可谓是本场总理记者会的关键词之一,总理强调:“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进行改革”。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经济监督部门也要简政放权、认真落实以简政放权稳增长、推转型、促就业的工作总要求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从源头上规范行政审批管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从行政审批工作制度、审批工作流程入手,堵塞行政审批制度漏洞;把握 “清权、减权、制权”环节,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权责一致”的原则,做好清理工作,该取消的坚决取消,优化权力结构、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履职效能,能按要求完成权力取消、转移、下放的任务,不存在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相互扯皮、推诿拖沓,明放暗不放等行为;能严格按要求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相同或相似职责,理顺部门职责关系。

穿鞋要合脚,施政也要利民惠民。审计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审计监督说到底就是为人民执掌权力。九十多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党的根本宗旨永远没有变。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立身之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工作也不例外。凡是为老百姓谋福利办实事的就坚决支持,大力弘扬;凡是歪曲国家政策坑害老百姓的就坚决予以查处。审计部门要着力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及时上传下达,解决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使审计工作体现执政为民的要求,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新的历史时期,更加需要审计人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行使权力时要时刻树立利民惠民的宗旨,从思想上树立“为民”的信念,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在回答制度反腐的话题时,总理回应了“懒政怠政”现象,强调说:“既要惩治乱作为,也要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必须严肃问责”。

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对为官者的要求、对从政者的告诫。审计干部作为为官者要有所作为,不能不作为、乱作为。这就要靠制度和问责机制来保障。首先要建立健全制度,制度管长远、管根本,治本还要靠制度。要出台制度文件,就解决干部不作为、工作不落实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进一步完善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问责机制,逐步建立推动“为官有为”的长效机制;其次要建立问责机制,出台相关的问责办法以及权力清单,依托阳光政务平台,依法公开审计权力运行流程,让审计干部“有所不为”,明确被问责的情况下,对发现的违规问题追究其责任,加大对“为官不为”的调查处理力度。坚持抓早抓小,对审计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可以说是终身受益。在回答关于全民阅读的话题时,总理如是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古今中外的名言。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更应该勤于读书,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一是要爱读书,读书的好处很多,可以获取信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性情、培养和提升思维能力。审计人员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融汇在我们的审计工作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二是要读好书,读书是多多益善,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我们首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审计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三是要善读书,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要坚持读书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古人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