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以此献给青春逝去的审计人
代清菊(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审计风风雨雨走过了而立之年,我们这群60后从各个部门进入到审计战线的年青人,和审计事业一同成长,从审计成立初期到审计事业的发展壮大,见证了审计事业从单一的审计到“新常态”下审计事业的发展。三十年的成长和磨练,使我们担起了为国家发展建设保驾护航的重任,也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与尊重。如今,我们都已不在年青,正如电影《致青春》中所说的“青春是一场远行,回不去了;青春是一场相逢,忘不掉了;青春是一场伤痛,来不及了”。 回想刚进入审计部门,我们是那样的年青,意气风发,对生活充满憧憬,对所从事的审计事业充满无尽的激情。


  八十年代中期,全局只有十二人,而六十年代的年青人就有一半,我们这群年青人师从第一代审计老同志,记得刚到审计局时,每个人都对这个新生的部门比较漠生,有很多次向别人介绍审计时,对方都当成了“统计”。我们在老前辈们的带领下,通过一个个的审计项目开展和成果显示,通过一次次的大型审计工作会议的召开和《审计法》的宣传,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今天审计事业的大步发展,得到全社会的高度认可和信任,无不凝聚着审计前辈人的艰幸。从他们那里,我们学会了“什么是审计”,“到怎样去审计”;学到了勇于探索精神和谨慎求证的工作作风,为我们今后的成长和责任担当打下了基础。


  后来,新老更替,审计部门又陆续进入了一些年轻同志,我们这群审计人在不断探索中已和审计事业一同成长,成为这支审计队伍中的中坚力量,有的人已担任起科室带头人,有的已走上领导岗位,主要承担着一个个大型审计项目的主审,一个个审计问题从一本本账簿和凭证中找出,一份份有价值的审计报告从我们手中发出,一个个案件被移交,一条条建议得到采纳,一项项制度得以完善。我们用青春践行着审计职责,用青春践行着“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审计信念,为审计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从审计风暴的刮起,把审计部门推到了历史进程的风口浪尖,新的时期,国家赋予了审计新的历史使命,审计人员也有更高层次的要求,从国家治理的高度,审计不仅是党和国家的“经济卫士”,更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人民利益的“守护神”、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发挥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反腐败“尖兵”和“利剑”作用。我们这群审计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手动打印、纸质办公到OA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从算盘、计算器审计工具到计算机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更到今天的联网大数据时代,依然在不断学习进步、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肩负着神圣职责,追求着平凡的人生。


  如今,我们已到知天命之年,但仍然保留着那份热情,战斗在审计岗位和传承路上。三十年审计工作的历程,作为亲历者,体验着审计工作的酸甜苦辣,将青春和美丽献给了审计事业,而在奉献的同时更多的是收获。今后审计之路必将会越来越宽,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代清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