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把子理论”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曹志刚(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要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此话言简意赅,譬喻形象,令人警醒。审计机关作为国家治理重要工具,履行经济监督职能,也应深刻领会这句话的深远意义,从维护人民政权和群众权益的高度,从根本上思考审计职权由谁掌握、向谁发力的问题,恪尽职守、忠诚履职,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要把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放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做人民政权的捍卫者。“不畏浮云遮望眼”,审计机关要以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清醒、强烈的政治自觉,从党的事业的高度来明确目标定位和职责使命,从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的层次和角度当好定盘星,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审计不仅要揭露问题,更要促进纠正和解决问题,用好用足审计职权,把推动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政策措施落实作为第一要务,铁面执纪执法尽职履责,把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审计最终目标。
    
    要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具备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崇高情怀。“刀把子”论最早见于毛泽东时代,强调的是国家政权的阶级属性。当前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任何时候都不能背离,审计机关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摆脱小团体利益和短期政绩观的羁绊,把人民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审计工作的根本标准,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审计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为民为国一袖清风无私奉献,真正赢得人民信赖和支持。
    
    要确保审计执法作风实过得硬,当好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发展的称手利器。刀者,锋利也。值党中央大刀阔斧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关头,审计机关不能满足于当经济舞台的幕后英雄,更要充当执政治国的刀尖和刀刃,执法执纪过得硬,处理处罚过得硬,自身建设过得硬,蹚改革深水区勇于担当敢于亮剑。要多思考提高审计执法的硬度,“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依法审计、从严治审,人情面前讲原则,制度执行不含糊,抓住重点把握规律,依法依规处理处罚,严肃督促整改到位,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本职工作,捍卫法律权威和人民意志。
    
    要以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为落脚点,着力推动依法治国和民主法制建设。“一个有理智的人拿着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疯子手里有把刀”。要保证刀刃锋利、方向不偏,就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就要抓住制度建设的基石。审计机关要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中国的目标,切实将加强法治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审慎用好人民赋予的神圣职权,推动审计事业稳步推进科学发展。(曹志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