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从审“该出手时就出手”
刘颖(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党组举办了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主题的2015年第二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刘家义审计长要求审计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树立法治思维,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确保法治实施,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法治建设,以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推动法治完善,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推动法治教育,形成全民守法的良好环境。同时并强调指出,依法治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核心是治官治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于律己,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作为国家审计机关来讲,是通过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依法治国中发挥作用,为此,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定好自身“位”, 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工作中大胆“出手”,不断拓展监督领域,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大胆揭示改革、反腐中的深层次问题,努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经济发展“安全员”、 当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当好权力运行“监督员”,有效维护党委政府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

    当好“助手”。依法治国的核心是治官治权,而经济责任审计是从财务角度透视领导干部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和领导干部经济工作所取得的业绩,为组织人事部门正确、科学地考查干部提供重要依据,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干部监管手段的延伸。中央为了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从“顶层”加以设计,为此,我们要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0)32号)和中央七部委2014年7月27日发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为“尚方宝剑”,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突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廉洁自律。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覆盖,大胆发挥“助手”作用,选拔那些能够真正体现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的优秀干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

    当好“帮手”。审计机关是各级政府的职能部门,除完成好上级安排的审计项目任务外,不能例外的要围绕政府中心开展工作,通过“认真谋划、紧紧围绕”当好“帮手”。一要主动帮助被审计单位查找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为其提供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经政策等方面服务,促使提高管理效益;二要敢于将审计监督的视角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重点关注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和重大管理漏洞,通过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为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完善机制、创新制度、规范运行提出较高层次的审计建议,保障政策的有效执行。

    当好“抓手”。无论是《审计法》还是《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都明确赋予审计机关依法审计职权,“依法审计”、“严格执法”是永恒的主题。为此,我们要学好用好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扎实有效的把审计工作抓在“手上”。一要以实现审计全覆盖为抓手,统筹安排预算执行、民生资金、经济责任、政府投资等财政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形成目标统一、层次清晰的监管体系;二要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抓手,落实国务院提出的“约法三章”,对各地方、各部门“三公”等行政经费使用情况加强专项审计,切实纠正公费接待、出国、购车中的违规行为,坚决制止新建或变相购建办公楼;三要以改革、反腐为抓手,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形象,正确依法行使权力,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人民利益,做到依法从审,大胆查处违法违纪行为,认真发挥审计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当好“推手”。审计是依法独立行使专门监督的部门。为此,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要积极督促国家及本级政府的相关政策畅通执行。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党和政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特别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大对涉农资金、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土地征用补偿金、教育、卫生医疗、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等资金审计力度,进一步规范资金的管理、使用,促进有关制度的建立健全,确保专项资金安全完整。大胆查处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为经济政策规范有序运行发挥保障作用。

    总之,国家审计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工具,就要自觉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无论是“安全员”、“督查员”还是“监督员”,都需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需要我们大胆“出手”,依法用权力制约权力,发挥审计揭示、抵御、改进和预防等“免疫”功能,站在体制、机制建设高度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为适应新常态提供更为有效的服务。(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