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对审计人的启示(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笔者品读了一本名为《工匠精神》的书,感到颇受教益。所谓“工匠精神”,就是作为一名工匠,要有良好的敬业精神,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进自己的工艺,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精益求精,执着对精品追求终极完美,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
    
    由此,联想到我们审计人开展审计项目,也应该多一些“工匠精神”,高标准地打造审计精品高端产品,把手中“装备”练精,强力推进AO在审计实践中的运用,确实审计成果始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一是要有对审计工作专注执着的精神。专注与执着,是事业成功的必备条件。须知,搞审计就是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仗,我们怎么可以对自己职责、岗位不专注、不专心呢?审计人不可以像有些工匠那样刻板,但必须要有工匠一样对工作专注,对事业的执着和追求。要主动向审计监督倒逼出的问题开刀,始终保持“问题一刻不查实”“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真正做到心里时刻装着国家、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党和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眼睛永远盯着被审计对象。要始终视岗位为战位,强化审计工作犹如备战打仗思想,把备战当作本能,真正做到常思常忧、常审常备。以人民满意作为审计人的第一标准,不断强化爱岗敬业的责任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勇争先,不搞墨守成规,循规蹈矩,坚持工作高标准,生活低要求;视审计质量为生命线,当主审不要滥竽充数,顶着压力干,迎着风险审,盯着一流计,干出个风风火火、亮出一个一鸣惊人,把审计质量展现在审计工作全过程中,展现在审计项目的每一个细微环节处。始终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搞审计、谋发展,不断强化固本强能,努力在本职岗位上成长成才。
    
    二是要有对审计工作精益求精的精神。工匠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精益求精,审计人开展审计项目也要如此。审计工作成果最讲究真实,更是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应该是丁是丁,卯是卯,要把AO运用的标准树得高高的,审查的要求卡得严严的。牢牢把握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律,审计人员在平时的审计工作中多试、多练,牢牢抓好三个阶段,即在项目实施阶段注重AO功能的充分合理运用、在实例撰写阶段注重细节和创新、在实例审核阶段注重推敲和完善,切实提升AO应用实例质量。俗话说,技多不压身。对于各式人才综合能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这对审计监督、AO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何人、任何环节哪怕出现一个微小的失误,都可能影响整个审计结果、成果。平时如果有“马马虎虎过得去”的思想,关键时刻不可能确保审计工作的力度更大、质量更高、效果更好。审计人要秉持工匠一丝不苟的精神品质,立足岗位当好审计创新发展的“驱动器”,善于学习、善于钻研,善于借鉴,当遇到问题时,多讨教和学习,进竞提质,当“活字典”、“问不倒”和“活资料”。只有专业专了、精了,对违纪违法问题“敢碰”,说硬话、下硬手、依法审计,秉公执纪,做到该查处的查处,该保护的保护,用移交案件的实际行动凸显审计的作用。最后实现审计工作事前、事中、事后上精益求精。
    
    三是要有对审计事业持之以恒的精神。孜孜以求、持之以恒是工匠的又一精神品质。我们对美好审计事业的热爱追求也应如此。事业千古事,非一朝一夕之功。改革无止境,审计正扬帆。作为新时期审计人,要像工匠求艺那样,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提高水平、打造精品。目前审计科学转型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助力改革的复杂程序、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可想而知。当好全面深化改革助推器的重担已经摆在面前,需要我们从“工匠”精神中汲取正能量,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岗位干好,从忽略核实一个数据、不漏看一本账薄做起。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魄力,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以壮士断腕、务期必成的决心,克难关,打好审计攻坚战、持久战。要耐得住寂寞、稳住得心神、经得起诱惑。要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少些急功近利,多些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一步一步推进,一点一点积累,沿着审计事业科学转型的路线图阔步挺进,以实际行动谱写“审计梦”托起“中国梦”的美好篇章。(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