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审计铁军的“五要素”(审计署沈阳办)
房晓丹(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曾指出:要高度重视纪律建设,用铁的纪律打造对党绝对忠诚、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亮剑的审计铁军。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
    
    一要打造过硬思想,人人做到“自身正”。过硬的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总指挥”。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的行为意识。因此,加强思想改造是确保审计人员思想坚定的前提。要想打造过硬的思想,就必须坚持理论自信,不断增强理论功底、党性认识和思想觉悟,自觉奉行“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理念,时刻保持思想的先进性、纯洁性,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思想意识,充分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当好公共财政“卫士”、反腐“勇士”、建言“谋士”。只要人人做到思想硬、自身正,就为打造审计铁军奠定了合格的政治基础。
    
    二要打造过硬能力,个个做到“自身精”。刘家义审计长曾指出,审计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好10个方面的审计重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如果能力上“不硬”、本领上“不强”,理论上就会缺少底气,技术上就会缺少新气,业务上就会缺少硬气,方法上就会缺少锐气。因此,审计人员一定要立足当前、面向长远,进一步增强本领恐慌和忧患意识,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理论、新技术,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技能积极投身于审计工作实践。只要个个做到能力硬、自身精,就为打造审计铁军奠定了精湛的业务基础。
    
    三要打造过硬作风,处处做到“自身硬”。“打铁还得自身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做好、做到位。否则,就会出现说话软弱无力、底气不足,无法要求别人。所以,我们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积极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作风上处处实事求是,公道正派,远离庸懒散,力戒骄娇暮,提振精气神;在工作作风上处处高效务实,拼搏进取,敢于较真碰硬,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以时不我待的责任之心、坚忍不拔的使命之身,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崇法求真、尚廉求进、善于谏言、无私无畏、尽责担当;在生活作风上处处严谨正派,健康向上,保持依法审计、独立审计、廉洁审计的高度自觉,远离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杜绝哗众取宠的形式主义,警惕奢侈腐化的享乐主义。只要处处做到作风硬、自身硬,就为打造审计铁军奠定了优良的作风基础。
    
    四要打造过硬形象,时时做到“自身净”。想干事、肯干事、不出事,是为人之基、立身之本、从政之要。对于审计人员来说,如果没有“自身净”的持久耐心和耐力,就有陷入腐败泥沼的可能。毛泽东曾经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所以,在当下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面对各种诱惑的侵袭,审计人员务必保持高度自信、自警和自省,努力做到用权上不私不滥、钱财上不贪不占、作风上不吹不拍,走下去敢说硬话、站起来敢说真话、坐台上敢说实话。只要时时做到形象硬、自身净,就为打造审计铁军奠定了严明的纪律基础。
    
    五要打造过硬业绩,时时做到“自身强”。审计成果是检验审计队伍能力素质的重要指标。工作中,每位审计人员都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坚持文明审计,形成人人有担子、个个有压力的工作氛围,真正做到“敬业、勤业、精业”;增强审计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和危机感,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实现工作方式由“按部就班”向“雷厉风行”转变,工作标准上由“做了多少”向“结果怎样”转变。只有审计人员打造了过硬的思想、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具备了过硬的作风、树立了过硬的形象,才能在工作中真正打造出过硬的业绩,从而实现打造铁军的最终目标——在审计项目中做到敢打、善打,打赢每一场审计战役。(房晓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