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六经”中的几种审计精神(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六经”是经孔子整理编订的六本书,即《诗》《书》《礼》《乐》《易》《春秋》。因为它们是平常的东西,才能真正持久和永恒,才能成为“经”。审计工作同样也是平常平凡、枯燥平淡的。“六经”可以被审计所效法,是一个恒常的经典,跟“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生息息相关。
    
    《诗经》的责任。《诗经》有三百零五篇。诗是什么?诗就是心,诗言志。志,在古代的解释是心之所之,即心要去的地方。诗的世界就是情感的世界。《诗经》在向我们展示情感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它向我们展示出对情感的节制,即责任。当前,国家治理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和变化,这就要求审计工作必须不断适应国家治理的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不断创新发展,努力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为国家治理提供及时、客观和可靠的信息,为评估国家实力、维护国家安全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及时提出针对性建议,切实维护国家安全。《诗经》培养的不是诗人,是有责任心的审计人。
    
    《周易》的忠诚。《周易》打开的则是立体的世界,讲天和人的关系。人在天地间很渺小,我们应该怕和敬畏,这是《周易》的核心观念。人应该有忠诚之心,敬人,敬业,敬行当,敬天地万物。忠诚,要求审计干部怀着对党、对国家、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审计人员意识,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审计人员要坚守职业道德,加强人生观和世界观改造,不为功名利禄所惑,不断提升精神境界,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给国家良治以助力、给经济社会以公正、给黎民百姓以温暖。通过审计工作,为国为民分忧,审计人员自然就能感受到一种“在貌为恭,在心为敬”的审计情怀。
    
    《礼》的清廉。《礼》是规划生活世界全部的,但礼管的是外表,是视听言动的规范。礼是小到个人生活,大到整个社会秩序都管的规范制度。礼,节制言行。党员干部能否做到清正廉洁,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的利益以及干部队伍建设。审计人员要带头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政治纪律等,严守廉政准则“生命线”,严格遵守“八个禁止”、“五十二个不准”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审计工作中融入《礼》的思维,做干净干事的表率,树廉洁政府的形象。在审计事业建设中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书》的法治。《尚书》是上古时代的典籍,与帝王、高等贵族相关,讲治国方略、讲政策法规,所以《尚书》是讲法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领导干部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化解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审计机关作为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就要始终站在国家治理的角度,把法治思维根植于头脑中,体现在制度里,落实在行动上,在更高起点、从更高层次、以更高水平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法治思维是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保障。通过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到心中有法、审计依法、权之以法。
    
    《春秋》的独立。《春秋》是一部史书,但不能仅仅看作是历史书,它是有道的,它是孔子亲自斟酌并反映作者价值观的书经。《春秋》独特地反映了政治法则、亲情法则和人伦秩序。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看,审计机关应当结合实际,更好地体现“独立”的价值。要有立足宏观,建言献策的大局意识。特别要注重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大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审计监督,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保障各项改革顺利进行,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发展、人民幸福作贡献。
    
    《乐》的奉献。《乐》代表亲和的力量。儒家讲“乐以和同,礼以别异”。礼是用来分别不同角色的,乐是发现共同点的。乐,抒发情感。不由得使我们想到了奉献。奉献,要求审计人员奋发向上、全心投入、无怨无悔,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要有心怀苍生的大爱精神和积极为民解难的奉献情怀。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目标,通过加强对涉及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关注涉及“三农”、城市低收入群众以及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和资金的管理,政策落实及执行中的问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