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秋风与审计(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张旺宝(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不觉之中,秋天己至。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循环往复,亘古不变。季节变化,本属自然,但变化中的自然与人息息相关,故人们关注季节轮换,关注秋天到来,就是应有之义了。
    
    秋天种种,给人感受最深的莫过于秋风,诚如狄更斯《双城记》的描述,人们对秋风亦是爱恨交加。由秋风联想审计,二者似有相通之处,虽则秋风是自然之事,审计是人为之事,细细思之,秋风启迪审计,大有裨益。
    
    秋风送爽,秋风增色,秋风催果,秋风扫害,此谓秋风之四绝。秋风来至,酷暑渐消,凉意日浓,疲乏远去。置身习习秋风下,但觉天高云淡,水清至底,视物清晰,神清气爽,此秋风一绝耳。秋风吹来,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竞相绽放。环顾秋天原野,红叶耀眼,鹅黄相伴,层层叠叠,灿烂无比,此秋风二绝耳。几经秋风洗礼,庄稼颗粒日趋饱满,林间瓜果甜蜜成熟。目睹秋之大地,金黄的稻浪,枝头的硕果,随风摇曳,喜不胜收,此秋风三绝耳。秋风萧瑟,枯叶飘零,蛇虫遁去,雾霾无形。感受秋风扫环宇,落叶被扫,蚊蝇尽驱,蚂蚱不折腾,浊气全消尽,此秋风四绝耳。
    
    审计要象秋风送爽。审计要满足社会大众诉求,将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纳入监督重点,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实现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审计要满足被审计对象需求,既反映其存在的问题,指出原因,提出对策,又为其反映客观,排忧解难,释疑解惑,宣讲法律,培训人员,促进其遵纪守法,加强管理。审计要满足党政部门决策需要,针对掌握的情况,加强综合分析,弄清缘由,找到症结,在更广范围和更高视野中,发现其本质和规律,提出具有针对性意见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发挥作用。
    
    审计要象秋风增色。审计要为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驾护航,要紧盯政策,及时跟踪,环环监督,定期“体体检”“测测温”“查查错”“防防弊”,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审计要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要关注改革举措,跟踪改革进程,反映改革效果,提出审计建议,确保各项改革顺利推进。审计要为政府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要关口前移,全程跟进,做到事前审计促规范、事中审计提质量、竣工审计增效益,促进政府投资规范管理。审计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关注生态环境建设,关注国家经济安全,积极推进科学发展。
    
    审计要象秋风催果。审计要促进资金绩效,立足真实合法,关注公共资金绩效,发现损失浪费问题,综合分析原因,科学评估绩效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积极堵塞管理漏洞,推进公共资金管理使用早见效、见好效。审计要促进维护群众利益,围绕涉民资金项目,加大审计监督力度,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查深查透,一查到底,依法处理,严格纠正,真正充当群众利益的守护神,确保人民群众早受益、受好益。审计要促进加强管理,围绕审计发现问题,弄清原因,提出建议,积极反映,多方沟通,促进各方关注重视,建章立制迅速行动,推进被审对象内部管理早完善、完好善。
    
    审计要象秋风扫害。审计要扫除贪腐蛀虫,要发挥监督职能,构建审计全覆盖体糸,象啄木鸟一样,宽领域多层次发现贪腐分子,高举反腐利剑,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审计要扫除制度之弊,要关注经济生活中的机制性、体制性、制度性问题,积极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为国家和地方各项改革提供依据,促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审计要扫除行为之垢,要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发现违纪违规问题、损失浪费问题,根据法律法规规定,严格进行处理,使审计成为推进国家治理的清道夫,扫除经济领域的不良行为。(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