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审计人生”第一年(湖南省湘西州审计局)
彭小航(湖南省湘西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学时,我第一次从新闻媒体上感受到了审计的威力:多少滥用的资金被清理曝光,多少贪腐的官员被移送处理。对审计工作肃然起敬的我,从那时起,便决定今后要成为国家经济免疫系统——审计系统的一份子。2013年7月大学毕业参加公务员考试,我如愿成为了湘西自治州审计局的一员,开始内心向往的审计人生。
    
    初识:审计原来是这样
    
    审计是什么?在大学复习期末考试时自己总结道:检查会计的工作。
    刚工作不久,我十分荣幸地参加了湖南审计厅组织的对某地市党政主要领导同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刚进审计组前几天,我被分配做一些简单的填报数据和数据分析工作。虽然工作简单尚能胜任,但却让我偷偷地汗如雨下:如果领导交办任务时并没有告诉我具体分析方法,面对一沓沓报表,一堆堆凭证,一串串数字,我能知道哪些数据背后是违规疑点?哪些疑点直指审计目标?
    这一刻才发觉自己对审计的理解狭隘而可笑。指导我的处长对我说:“审计是监督,不仅是财务收支合法性的监督,更加是在利用财务为手段监督制度的落实,政策的执行。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熟悉被审计单位的业务知识,这样你才知道审计范围,才知道哪些部分容易出问题。假设你是主审,你觉得我们去下一个单位应该看什么?”
    我满头问号之后开始上网查看审计署的审计资讯,发现除了专门的财务收支审计,政府审计不仅仅是对被审单位财务收支的检查,更多对透过财务发挥更深层次作用,最终落脚在推动国计民生建设。
    为了锻炼业务学习的能力,在省审计厅审计组跟班学习期间,我在去被审计单位前,学习被审单位的政策业务、职能范围、业务内容等,认真梳理我认为的“审计要点”。在开审计进点会议时,与主审宣读的审计事项进行对比。虽然自己的“审计要点”有的不切实际,有的遗漏重点,但当某一项能和审计实施方案里对上时,那一瞬间的开心简直无法形容。
    第一次的审计经历让我对审计更新了认识:审计人员在拥有扎实财务基础上,熟悉被审计单位业务流程,从准确而有高度的审计目的出发,对被审计单位相关经济内容作出检查,或制约经济活动中违规违法因素,或促进经济管理中效益和水平的提高。
    
    现场:想出“干货”不容易
    
    所谓审计“干货”,便是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特别是群众关心、切中要害的问题。每个审计人都希望以尽少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得到尽多的“干货”。可是想出“干货”实在不容易。
    有一次审计某单位的税收稽查情况,我花了一个星期时间翻阅大量稽查档案,并查阅相关法规资料进行计算核对,最终写了满满两页纸的问题,不料被审计单位一反馈情况,我提出的问题要么不成立、要么证据不足线索中断。看着自己一个星期的劳动成果付诸东流,虽然郁闷但是不得不服气:自己的找到的证据的确不够有力。这样的经历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每次看着科长从一大堆材料里发现蛛丝马迹,找准问题要害,并且举出稳固如山的证据,便不由地羡慕她的工作如列车在铁轨上飞驰,而自己却如同老牛拉着破车行走在崎岖的山路。我总问我自己为什么。
    在柴静的新闻纪实《看见》一书中,有一篇写她采访一位屡次批判上级政府决策失误的官员,问为什么他的直言不讳却总能让人接受,官员回答:准确。看到这里,我恍然大悟:其实对于审计工作,准确也是何其重要,我的许多次功亏一篑,都是缺乏准确。
    不能准确分析问题会出在哪里,于是查找问题耗时长;发现疑点,没有延伸审计无法得到准确有力的证据,致使提出的问题站不住脚。我对自己说,如果我能在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尽可能的准确细致,那我的工作将会漂亮很多。做不到“稳准狠”,我想自己的审计技能不够,经验不足是最大的原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断丰富自己理论知识,丰富自己实践经验显得万分重要。
    
    报告:每一句话建立在真实和有价值的基础上
     
    现场审计是获取价值的过程,而审计文书便是呈现价值的过程。局领导为了锻炼我,在工作不久后便让我担任了某项目的主审。结束现场审计后,收齐了组员的审计证据与底稿,开始了审计报告初稿的撰写。这个过程比自己一开始想的还要艰难。从问题的汇总,到语言表达,从逻辑的排列,到审计建议的层层铺开,问题一个接一个出现:不同审计人员对同一数据统计口径不一致、语言不直观且冗余、报告逻辑不严密经不起推敲等等。
    科长看了我的初稿反复给我指导并修改,重算数据、删改语言、增加必要内容。总的给我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每一句话都要建立在所获取的审计证据与底稿上,用事实说话;二是用尽可能通俗和精炼的语言呈现内容,不要写废话;三要提出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使审计结果真正“有用”。
    一份合格的审计报告就如一块钢材,必经千锤百炼后方能出炉。像我这样各方面仍有很大欠缺的新手,第一份审计报告更加是十几易其稿。通过审计文书的撰写,又让我对审计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一年的时间不算长,一年的审计时间更为短暂。回看去年今时,现在的自己相比少了浮躁,多了些许踏实。但离自己想象中专业干练的审计人还差很多,离单位里优秀敬业的前辈们差距很大。
    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不断填补自己的知识空缺,不断增加经验积累。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学习,才能让自己离合格、离优秀更进一步。
    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面对工作中的诱惑,把持自己内心的道德底线,严格遵守审计廉洁法规,做出与“公共财政卫士”身份相符的举动。
    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做到忠诚奉献、责任担当。这一年和领导同事们一起风雨无阻去审计一线,一起加班赶进度。听他们讲述从青葱大学生到成熟干练的科长这几十年如一日的审计生活。我也要和他们一样,怀着崇高的人生使命,做一名忠诚无私的审计人。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如今,我走在多年前梦想的道路上,开启了我多年前向往的人生,那我便会为审计事业尽职尽责,为我的审计梦想添砖加瓦,为我的审计人生增添光辉!(彭小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