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慎独修身审计人(审计署武汉办)
徐文燚(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西汉武宣时代礼学家戴圣在其著作《礼记•中庸》中写道:“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慎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指的是人在独自居处时,也应该自觉地严于律己,谨慎地对待自己的所思所行,不做有违道德之事,使道义时刻伴随自己。
    
    历史上有过一些以“慎独”出名的人物和故事。例如东汉东莱太守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当时杨震赴任东莱太守时途经昌邑,被他举荐为昌邑县令的王密为感谢杨震当年的提携之恩,便暮夜赶至杨震处送他十斤黄金,杨震拒绝接受。王密说:“暮夜了,谁知道呢。”杨震义正词严:“天知,神知,你知,我知,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羞愧而返。杨震慎独自律,不为金钱所动,被后人称为“四知太守”,留下千古美谈。
    
    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人心浮躁,慎独更应该成为我们审计人修身的准则和法门。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著的《之江心语》一书中所说的那样:“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往往掌握一定的权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我们审计干部常年出差在外,因为审计任务的需要,往往三两人就延伸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而且常常加班到深夜。远离亲人和朋友,有时我会感到心灵上的倦怠。而习总书记的教导和杨震那样慎独的故事则如同一泓清泉,帮助我们洗去疲倦和浮躁,重获身心的宁静。

    该如何以慎独来修身呢?
    
    慎独修身,一要坚定信念。坚定信念要求我们树立明确的政治方向,明确审计工作的独立性需求,对自己严格要求。我们要反复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熟练掌握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同时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精神。
    
    慎独修身,二要三省吾身。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在每天的紧张工作之余,我们都应该抽出一点时间来反思一天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做到行为上有错就改,思想上激浊扬清,在自我的反思中不断提高思想认知,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古人讲“非淡泊无以明志”,“淡泊”要求我们正确看待名和利,保持内心的从容和清廉,不为名利所惑。
    
    慎独修身,三要公开透明。我们提倡慎独修身,同时就应该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做到“事无不可对人言”。只要我们常常处在阳光下,阳光就会成为最好的防腐剂,在阳光下,我们能更深刻理解讲民主、讲程序、讲纪律的重要性,使拒腐防变不成空话。
    
    “慎思慎行,独处独立”。以坚定的信念武装思想,让三省吾身成为生活习惯,使公开透明成为工作环境,努力做到对待工作,不偏不倚,客观公正;对待生活,严于律己,不放纵自己;对待诱惑,坚定信念,不越雷池半步;对待困难,不畏难抱怨,迎难而上,为审计事业发展和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全部智慧力量。(徐文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