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应为公车改革“算算账”(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宋欣(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两个文件明确了公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规定了改革公务用车实物供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用车实行社会化提供并适度补贴交通费用,从严配备定向化保障的公务用车,全国范围的公车改革的大幕正式开启。《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审计部门要对公务用车改革情况进行监督,并将改革后公务用车配备和运行维护费用、交通补贴发放、车辆处置情况等纳入日常和专项审计监督。审计机关作为专门的监督机关,有责任和义务为公车改革把把脉、算算账。
     
    一是关注公车改革流程运行情况。根据中办、国办文件要求,全面了解掌握公车改革范围、对象、内容、方式方法等。通过审计或审计调查,监督公车改革中所涉及的公车处置及处置收入的上缴、司勤人员安置、交通补贴标准及发放人员范围的确定等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和揭示改革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保障公车流程的合法合规地顺利推进。
     
    二是关注公车改革政策执行情况。中办、国办做出了公车改革“六个不得”的详细规定,审计过程中,要把“六个不得”规定的执行情况作为审计和审计调查的重要内容。审查公务用车配备、使用、运行维护,交通补贴的发放、领取等情况,查处违规行为,并及时将违规违纪行为移送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三是关注公车改革成果效益情况。充分利用各类审计数据,对公车改革前后日常交通费用支出进行汇总、分析和纵向比对。客观评价公车改革是否起到了节约财政资金的作用。同时,结合对环保、交通等部门的审计结果,综合评价公车改革之后,对环境保护、交通出行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全面评价分析公车改革绩效情况。
     
    四是关注执行公车改革政策的延续性。公车改革完成后,把公车改革各项制度、政策落实、执行情况作为在日常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列入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之中,通过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审查执行制度、政策的一贯性和严肃性,坚决防止公车改革“开倒车”。(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