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审计人的宝(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慕洪亮(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宋人或得玉,献诸子罕。子罕弗受。献玉者曰:“以示玉人,玉人以为宝也,故敢献之。”子罕曰:“我以不贪为宝,尔以玉为宝。若以与我,皆丧宝也。不若人有其宝。”稽首而告曰:“小人怀壁,不可以越乡,纳此以请死也。”  子罕置诸其里,使玉人为之攻之,富而后使复其所。——《左传•襄公十五年》
    
    前几天,市局新录用的几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位,按照程序要进行岗位培训,我主要负责审计准则和廉政纪律方面的培训。培训间歇与新同事聊天,讲起各自报考审计机关的初衷,我给他们讲起了我与审计的渊源。
    
    二十年前,我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国企做财务工作。那时候大学生不多,在学校受过系统的专业培训,又经过社会几年的磨砺,周围的领导和同事对我总是夸赞鼓励,听得多了自己也飘飘然地认为世事洞明,人情练达了。当年正赶上单位有一个政府投资项目决算审计,碰巧审计组长是早我毕业几年的学长,平时经常联系,领导也就放心地安排我配合审计工作。学长和他的同事们业务水平没得说,审计过程进展顺利,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如期出台,审减率高达20%,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同时对项目管理不到位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省钱的事情领导自然高兴,但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也怕给上级领导留下负面印象,就准备了一张不大不小的购物卡,安排我塞给学长,希望他运用春秋笔法,对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轻描淡写一下,大家皆大欢喜,圆满收官。原以为顺理成章的事情,哪曾想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钉子,学长神情凝重地给我讲起了他们的审计纪律,又讲了子罕以不贪为宝的故事,郑重地把购物卡还给我,希望我守住原则,守住底线,也让他守住自己的宝。我一时错愕,无话可说,觉得颜面大失,想不到平时随和友善的学长如此外圆内方,个性十足,不知在单位属于另类还是常态,也不知学长混得是否如意。很久以后无意中听说老总后来又找了平时交情相当不错的审计局领导,结果也碰了钉子,我的心态才慢慢平和,但对学长还是免不了残存一点成见。
    
    进入新世纪,我所在单位下属的一家物资公司的经理因挪用公款被双规,因其与母公司存在大量的业务往来,我也遭到多次调查盘问,有关账目被严格盘查了一番,最后虽然证明与我无关,但那种身心俱疲的感觉却难免令人后怕。物资公司经理经大力争取全额退赔后还是遭到双开处分,看着这位平时古道热肠的老大哥黯然离去的背影,突然想起学长讲的子罕以不贪为宝的故事,不由地感触做人还是要有所坚守,要有自己的底线。想起久未联系有些疏远的学长,遂去探望。学长倒是心无芥蒂,一如既往地热情,还找来前几天的报纸,告诉我上面有审计局招考公务员的公告,其中一个岗位的招考条件特别适合我,极力怂恿我报考。这次拜访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因我也早有换一个工作环境的想法,感觉审计工作还不错,专业也对口,就报名参加了招考,经过笔试、面试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成为审计局的一员。
    
    同样的初任培训,同样的廉政教育,当时德高望重的老局长又亲自给我们讲了子罕以不贪为宝的故事,鼓励新晋人员受得了清贫,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经得起考验。以后的日子里,身临其中亲身感受廉洁勤政笃学的审计文化,看着周围的同事意气风发地以维护财经法纪和经济运行秩序为己任,我知道了学长的做法绝非个案,大局观、纪律观已深深地融入了这个机关的文化基因。经过一系列经历的洗礼,感受审计廉政文化的熏陶,我从心底愿意告别以往的浮躁和所谓的成熟圆融,只想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做国家财经法规忠实的守护者。我也彻底理解与认同了学长的做法,暗自把他当做学习和赶超的目标。以后的日子里,我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学习审计业务规范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提高自己从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层面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不敢越雷池一步。慢慢地领导也放心地把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交给我,最后居然还能完成地不错。我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组织的赞赏和肯定,连年被评为机关先进工作者,立过一次三等功,得到了莫大的政治荣誉,自己也感觉完全融入了审计大家庭,以职业能力和操守捍卫着审计人的荣誉和尊严。
    
    时光荏苒,当初的老局长早已回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了,我的学长也于去年因身体原因提前病退。有时我会去看他们,闲谈中感觉他们最引以为荣的事情就是这辈子清清白白、坦坦荡荡,问心无愧,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或许都是中国社会极为普通的一分子,但正是千千万万个他们构成中国的脊梁,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基石。看着对面新同事一双双纯净的眼睛,我把我的经历和老局长与学长讲过的故事与他们分享,也向他们传承着老一代审计人的期许:要受得了清贫,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经得起考验,守住自己的宝,做经济和社会运行“免疫系统”中的白细胞。(慕洪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