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做“三好”审计干部(重庆市荣昌县审计局) 
黄昌顺(重庆市荣昌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知行合一,既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认识上,要清楚自己是社会的一员、单位的一员、家庭的一员;行动上,要正视自己的身份、本职、责任,心存感恩、积极向上,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做“三好”审计干部。
    
    一、知身份,做“自身好”的审计干部

    审计干部作为社会的一员,离不开物质的追求、精神的寄托、感情的牵绊,面临着工作、生活、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压力,这就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做为一个普通社会人、一名国家干部应尽到的本份。要正视自己的不足,苦练内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做“自身好”的审计干部。
    
    一要修身。要重视学习,用丰富的知识作积淀,支撑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自信、更有内涵。要放眼未来,用前瞻的全方位的眼光看问题,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以迎接各种机遇和挑战。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着装,做到时尚而不张扬。要正确对待社会的各种舆论、偏见和误解,慎言慎行。要学会自我调适和放松,处理好干群之间、同事之间、朋友之间、亲人之间的关系。
    
    二要立德。要将“三严三实”作为修身正己的镜子和尺子,经常把自己的一言一行装进去比一比、量一量,找出差距,找准方向。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断增强干部群众对自己的信服力。要真诚和蔼、宽容待人,以获得干部群众对自己的真心拥护和支持。要心胸宽广、善听意见,学会宽容、多加关爱,让自己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同事的好榜样、朋友的知心人、亲人的好支柱。
    
    三要清廉。 要警惕“收一点拿一点、捞一点占一点、吃一点喝一点、玩一点乐一点”等小节危害,在工作、生活中防微杜渐,做到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要管住自己的“手”、“脚”和“口”,不搞特权,不谋私利,真正做到慎独、慎行、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把好每个项目、每个节日、每次职务晋升等“关口”,守住第一次,慎重对待第一次,果断拒绝第一次,时刻警惕第一次,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二、知本职,做“工作好”的审计干部 

    审计干部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坚定维护者,国家和人民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公共资金安全、监督权力运行等方面,寄予了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极大的希望。作为审计队伍中的一员,无论有无职务或职务高低,都要知道自己的职责。要不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望,认真履职,做“工作好”的审计干部。
    
    一要联系群众。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牢牢把握“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精神实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心愿,切实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要认真开展调研,掌握真实情况,为群众解决实际的困难。要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二要转变作风。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解决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要杜绝“光表态、不行动”,立说立行,立行立改,让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原则、直面难题、敢抓善管、勇于担当,强化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要自觉接受组织、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力求以良好的作风和优秀的业绩赢得干部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三要务实工作。要埋头苦干,多动脑筋、多出汗水,在本职岗位上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来。要真抓实干,勇挑重担,把职责内的事、领导临时安排的事、群众希望我们做的事做好、做细、做出实效。要增强创新意识、创新精神,结合本单位、本科室及自身的实际,围绕工作短板,多听意见、多想点子、多加尝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知责任,做“家庭好”的审计干部 

    审计干部在当好社会公民、尽好工作本份的同时,也要妥善处理好社会、工作、家庭三者的关系,解决好家庭的矛盾和困难。要知道自己在家庭中应承担的责任,根据自己工作的实际情况,找准家庭和事业的平衡点,做一个事业有成、“家庭好”的审计干部。
    
    一要当好家庭成员。要时刻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是家庭中的一员,上面有父母,中间有爱人,下面有子女,你的喜怒哀乐会影响着家庭中的每一个人。回到家里,要尽到家庭成员的职责:陪父母说说话、帮爱人操持家务,听子女谈未来、谈理想……竭尽所能地解决他们在思想、工作、生活、学习上的实际问题,扮演好儿女、好爱人、好父母的角色,让温馨、和睦的家庭成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坚强后盾。
    
    二要理顺工作与家庭的关系。要学会适应,把握分寸,对工作上的事该宣传的大力宣传,该回避的坚决不提。要加强对家人及亲属的约束和提醒,教育他们艰苦朴素、奋发进取,靠自己的努力干事发展,绝不允许和纵容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职务等工作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防止为情所累、为情所误。
    
    三要学会经营家庭。组建了家庭,就好象庄稼有了植根的土壤,需要一家人共同经营。要讲民主,家中的大情小事共同商量,让家里人相信你、支持你。要学会谦让,平等地对待家人,对待自己的另一半,对他(她)们的工作、生活、学习要多鼓励、多赏识,少打击、少挖苦、少贬低,全家人共同进步,共同维护家庭的安定团结。(黄昌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