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审计之德才 承中华之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国家审计人员(审计署京津冀办)
舒子仪(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我有幸成为国家“免疫系统”中的一员,从青葱校园走向审计工作岗位,展现别样的青春年华。作为一名经历会计学专业7年学习的学生,能够从事一份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且深感兴趣的职业是幸运的,也是快乐的。
    
    从报名到通过层层考验,最终我得以成为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的一员,抱着对即将来临工作的好奇和壮志开启了人生征途的新起点。

    盛夏骄阳,首先迎来的是一场系统而又别开生面的初任培训,来自天南地北的审计署2014届初任学员汇聚一堂,开展了以“厚德明法,青春报国”为主题的培训教程。如火如荼的交流和学习中,我们聆听专家授法,注重集思广益和个人特色的思辨探讨,开展团队建设,树立价值观念。培训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学习交流带给我们的启发、共鸣和收获将永存心底,对我们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回归金融处后的工作是和学习同步的,处领导和同事工作百忙之余给了我耐心的指导和锻炼的机会,与审计实践工作的初步接触让我对现场审计建立起了初步的系统框架。办里领导语重心长的人生教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确立了我为之奋斗的目标,要积极地、及时地完成从学生到职员角色的转变,用积极阳光的心态迎接工作和生活,创造无悔的青春和人生。

    入职以来,无论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抑或是交流切磋的益友都给我带来了新的感悟和知识的洗礼,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合格的国家审计人员应当具备的综合素质:
    
    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德即道德,公德,美德,反映了一个人在历史使命、社会责任、个人修养等多方面的素养。国无德不兴,人无德则不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也是公务员选拔的标准。毛主席曾讲,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君子当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作为国家审计工作人员,应当以德为本,吸收中华民族精神“仁、义、礼、智、信”的精华,树立审计人员“忠诚,清廉”的核心价值观,在工作中抵御物欲横流的诱惑,坚持刚正不阿的原则,发扬文明审计的精神。
    
    才即才能,才华,能力,体现了审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审计制度历经从无到有、茁壮成长的发展历程离不开审计前辈们夜以继日地探索。当今社会是一个推陈出新、千变万化的时代,审计更是一项专业性强、操作难度高的工作,正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审计人员要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确保公共资金节约、合理、有效地使用”,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殷切的期盼,与时俱进要求我们在审计理念、方针原则和方法技术上不断更新,才能确保高质、高效地履行国家审计职能。
    
    二、遵纪守法,依法审计

    执法必先知法,知法而后守法。宪法赋予了审计机关独立的监督职能,对于审计人员而言,法律既是依法审计的利剑,也是手中权力的紧箍咒。
    
    一方面,宪法从根本上奠定了审计的地位,审计法进一步从职责、权限、程序和责任等方面对审计工作作出了具体的规范,从而使得我们在具体审计实践中有法可依,依法审计,发挥审计人员充当公共资金卫士角色的作用;另一方面,法律也是审计人员权力的紧箍咒,法律明确禁止公权私用、滥用、侵害被审计单位和国家的利益,违背依法审计的行为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审计人员唯有遵守法纪,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无愧于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能,才能符合审计核心价值观“依法、独立”的要求。
    
    三、敢于担当,勇承使命

    习总书记强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时代赋予了青年责任和光荣并存,当代青年承载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更要勇于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任务。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系统内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而作为青年审计人员要敢于担当,自觉发挥好审计维护国家安全、监督制约权力运行、加强反腐倡廉、推进民主法治、维护民生权益的作用。刘家义审计长讲过“青年审计干部要仰望星空,扎根大地”,正是要求我们响应伟大的时代召唤,探求未知、胸怀理想;在实际工作中脚踏实地、筑牢根基,用实际行动承担起审计青年的历史使命,也正是审计“责任、奉献”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将秉承“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修审计之德才,承中华之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国家审计人员,绽放绚烂的夏花,收获丰硕的秋实。(舒子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