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须警钟长鸣(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潘铎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9月1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下发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机关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全体审计干部要加强廉洁自律,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自去年起,逢年过节,中央纪委都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发力,出禁令、早提醒,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强化节日监督,对违规违纪者坚持露头就打,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今年中秋将至,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同时恢复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近年来,随着“黄金月饼”、“钻石月饼”等“天价月饼”的诞生,中秋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弥漫上了“铜臭”气息,这些“糖衣炮弹”为官员创造了腐化堕落的“温床”。一些党员干部把过节送礼当成投资,用公款购买高档礼品,用公款吃请,表面礼尚往来,实则违法乱纪。其行为滋长了奢侈腐败的陋习,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节日公款送礼,是一个痼疾顽症。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就是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重点问题抓起,一抓到底、抓出长效。中央治理节日腐败的禁令能否掷地有声,有待各地区各部门细化举措,严格执行。笔者认为,狠刹节日公款送礼之风, 不能简单地转发文件,必须用制度安排实现“不想送、不能送、不敢送”和“不想收、不能收、不敢收”。就此,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审计领导干部要把刹住节日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对出现的问题敢抓敢管,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做好审计干部思想教育工作,让每一位审计干部自觉经住诱惑、管住手脚,勿以恶小而为之,让腐化堕落这一蛀虫无孔可钻;进一步细化纪律条文,严厉惩处措施,充分发挥好媒体及广大审计干部的监督作用,加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部门的职能,勇于明察暗访督促落实。加大问责力度,对“歪风”而行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责任,决不姑息;完善制度设计,强化财经法规意识,严格公共财政支出,锱铢必较公款消费,严格审计监督,管住政府乱花钱的手,让每一笔账都走得干干净净,把钱花在刀刃上、花在民生上。
    
    节日腐败能否遏制,考验着审计机关作风建设转变是否彻底不彻底。各级审计机关党委和纪委应狠抓中秋节点、持续纠正“四风”作为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有所作为,及时曝光各种“四风”行为,持续形成“不敢”的震慑氛围。审计党员干部要保持清廉本色,自我“净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干干净净的行为,营造欢乐祥和的中秋氛围,捍卫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