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审计就要坚守忠诚
王福琴(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说到忠诚的意思,大家都不陌生,并且可以列举出许多相关的词语:忠诚老实、忠诚勇敢、忠诚可靠等等,新华词典对“忠诚”是这样解释的:忠诚指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对上级、对朋友等真心诚意、尽心尽力、没有二心。
     
    曾经看过一本名为《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书,书中的情节十分简单:在19世纪美西战争中,美方有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的手中,可是加西亚正在丛林作战,没有人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此时主人公罗文挺身而出,不讲任何条件,连在哪里能找到加西亚将军都没有问,历尽艰险,徒步三个星期后,把信交给了加西亚,完成了使命。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敌军的封锁,罗文没有退缩,也没有抱怨,而是用自己强烈的责任心和坚定的执行力给后人留下了一个忠诚事业的榜样。这本书情节简单,却畅销世界,是因为它倡导了一种伟大的精神:忠诚、敬业,而这种精神正好是当下我们需要的。
     
    如果说独立是审计人的灵魂,那么忠诚就是这种灵魂的本质。正如明末清初的史学家黄宗羲曾说过的“忠诚是人生的本色”,忠诚更应是审计人的本色。忠诚是我们对审计事业的执着追求。忠诚就是审计职责的担当,就是通过我们审计人的奉献与辛劳工作捍卫国家财经法纪的尊严,守住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的底线。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自己找不足,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是否还牢记忠诚这个对审计人的本质要求?在现实中,我们有时候是曲解了忠诚的要求,有时候是淡忘了,甚至抛之脑后。比如对审计项目挑挑捡捡,对工作安排讨价还价,面对困难能躲就躲,工作缺乏担当精神等等,这些问题任期存在发展必然会影响到审计机关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继而影响审计部门的权威和审计事业的发展。
     
    忠诚不是按照个人喜好对某一个人的忠诚,忠诚也不是凭难易程度选择性做工作。如何将忠诚的本色践行于我们的工作中去呢?我觉得:要真心热爱,要勇于担当和敢于超越。
     
    真心热爱就是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审计事业,我们就要从内心深处热爱审计这个职业。如果对审计没有深厚的感情,仅仅把它当成养家糊口的谋生手段,那工作的好坏就与己无关,能否出成果更是漠不关心,做事情必然得过且过,工作就很难有起色。只有从内心上热爱审计工作,才能把审计理念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才会主动作为、乐在其中。如果没有一颗钟情于审计事业的热忱之心,就无法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
     
    勇于担当,就是要在其岗、谋其责,把干事创业作为人生的追求,力行实干。“善谋大事,乐办小事,多办实事,常办好事”,这是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要求,不是每个人都必须走上领导岗位,但每个人都可以安于其位,从日常的一点一滴为家庭、单位、社会增加价值。我们的时代,需要“英雄”情怀,更需要“平凡”胸怀。每个审计人都应该把岗位看作是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重实绩、办实事、讲实话、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同,用工作成果记录和书写我们人生的轨迹。
     
    敢于超越就是要争创一流业绩。伟大的动力产生于伟大的目标,只有确立了工作的高标准,才会有工作的高起点,才会有工作的新突破。对于一个集体是这样,对于每个人也是如此。要想我们的审计事业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就必须牢固树立“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乘势勇进,不断超越自我。有了自我赶超的意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思路决定出路,要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始终贯穿于我们的工作之中,不断学习、不断创新。
     
    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审计事业,是我们审计人不懈的追求。前审计长李金华曾把审计比喻成国家财产的看门狗,正是说明忠诚对于审计事业的重要,有了忠诚,才能肩负使命、不辱使命;有了忠诚,才能担起责任敢于超越、不负重托。祖国需要我们坚守忠诚的本色,百姓需要我们守住审计人的本色,创造审计事业辉煌的明天更需要我们坚守本色。(王福琴)
【关闭】    【打印】